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转型升级让白银发展前景更美好——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接受媒体专访

19-09-06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转型升级让白银发展前景更美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接受媒体专访

  记者 黄武

  9月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在兰州接受了有关媒体的专访,就白银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白银在推动城市转型方面的思路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两大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旭晨说,白银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新中国建立后,通过不同的地质勘探队的深入勘察,确认在白银地区有大型铜硫矿。1956年,凤凰山矿山大爆破拉开了白银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序幕。195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白银市。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白银市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白银市曾创造了铜硫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同行业第一的业绩,18年间累计上缴利税22.9亿元,是国家建设投资的8倍。当年,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白银人艰苦奋斗,为国家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白银也被誉为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长子。

  张旭晨说,白银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地下的资源是有限的。经过30多年的开发,白银的铜矿资源濒临枯竭。2008年,白银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主要在三个方面集中做了突破。第一是抓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资源枯竭转型升级,不是不要旧的工业体系,而是把已有的工业通过技术革新等,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第二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白银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创新驱动作为主线。白银在创新方面有一定的基础,白银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截至目前,白银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已累计孵化企业186家。第三是高度重视以文化旅游和物流为主导的第三产业的发展。白银具有丰富的、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白银也是西部的交通枢纽,具有发展综合物流业特别是工业物流的良好基础,这也是白银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