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9-09-0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投产以来,每年可就地转化利用煤炭180余万吨,生产甲醇50多万吨。”日前,华煤集团煤制甲醇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徐庆介绍说,20万吨聚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6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并副产液化气1.9万吨、丙烯2.1万吨、燃料气0.8万吨,MTBE(甲基叔丁基醚)2.8万吨、汽油1.4万吨。

  由原煤变身甲醇,再由甲醇加工成聚丙烯,产业链条延伸了,增值了数十倍,身价翻了几番。

  多年前,平凉市华亭市就意识到,华亭的经济,兴于煤;华亭的发展,绕不开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依然要抓住煤炭这一资源优势,以煤为轴,延伸链条、多元发展,做大做好“煤炭经济蛋糕”。

  “煤炭的就地转化利用使产业附加值得以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明显增长。”平凉市主要负责人说,70年来,平凉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已初步形成了煤电产业引领,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梯次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煤电化产业方面,按照“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的思路,平凉市着力推进煤电化、煤电材、煤电冶一体化深度绿色开发,先后实施了赤城90万吨矿井、邵寨120万吨矿井、20万吨聚丙烯等一批重点项目,构建形成了以煤为基、火电配套、化工延伸的发展框架。

  2018年平凉市生产原煤1946.2万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54%,发电165.3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10%;完成工业增加值56.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25亿元。

  在传统优势产业方面,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发展,先后实施了20万锭棉纱、兴盛建材等一批重点项目,培育形成了以天纤棉业、静宁恒达纸箱、云翔面业、宏达淀粉等企业为骨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平凉海螺水泥、庆华建材、华润陶瓷、杭萧嘉洪钢构等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甘肃红峰、甘肃虹光、泓源麦迪迈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点起步,平凉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建成260吨碳纤维保温隔热材料产能生产能力,招商引进的启航未来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一期建成运行,首批入驻的5户企业中3户已投入生产,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签约企业12户,初步培育形成了以康博丝特碳纤维、甘肃皇甫谧制药、启航未来智能光电产业园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