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寺台镇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19-09-05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为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近日康县召开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精神扶贫现场推进会。被作为这次观摩点的寺台镇更是紧贴城乡群众的所需所盼,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政策法规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技能培训等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送去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绣的时候,我们要注意这个色彩搭配,要注意打结、针法的走向……”一位年轻的姑娘正在给坐在寺台镇杨湾村党员活动室的留守妇女们认真的讲解着。在现场推进会上讲解人员口中得知,康县寺台镇杨湾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早就积极组织广大农村留守妇女等闲散人员办起了苏绣培训班,同时也联合学校的教师开办了“四点半”学堂,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生动的实践。

  笔者从一位正在学绣的留守妇女跟前得知,这个年轻的姑娘也是本村人,一直在北京创业做苏绣的邱惠凤,听到自己的家乡开展的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所以她也想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

  “我本来打算去苏州那边招一批绣娘的,结果这次回来,看见大部分带孩子的女的都闲着,就想把大家召集起来,好好给她们培训一下苏绣技能,都是本村人,绣的活儿我也比较放心。”从事了六年苏绣的邱惠凤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这块阵地,让留守妇女、陪读妇女再就业,如何利用现有资源真正的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像现在我们政府就给她们办了技能培训班,鼓励她们、引导她们,让她们积极主动学习各种技能,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本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寺台镇镇长王丽这样介绍到。

  “如果绣的好的话,一个手帕就能赚20块钱,一天绣5个的话,就能挣100块呢,还有挂画、扇子、肚兜这些手工费比手帕的还高。大家都说这个活动好,真是赚钱带娃两不误。”寺台镇杨湾村村民宋松霞乐呵呵的对笔者说。目前,已培训留守妇女110余次,生产各类手工艺品80余件,解决了广大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难得问题。

  “各位领导,请大家看看这面墙上张贴的课程表和志愿服务教师简介......,我们镇主要从如何帮助留守儿童,如何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如何激发提升儿童的艺术天分,我们联合学校的教师义务办了课后作业和心理辅导、安全教育、艺术专长班等等”。现场会上寺台镇副镇长陈玉梅给大家介绍到,与会人员纷纷对这一举措点赞有加。

  “这个活动好,以前我们娃一放学就跑着玩去了,作业我们又不会看,干着急,现在就身心多了,外面打工的他爸妈一听,也不担心他的娃没人教了”一位在杨湾村活动室院子乘凉休息的宋姓奶奶高兴的说。

  “我们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践行扶弱助困的志愿服务精神。不管是开设刺绣培训班还是开设“四点半”学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有力切实增强广大妇女们的脱贫主体意识,做到真正的教育、引导、关爱留守妇女和孤寡留守儿童。我们将以这次有效活动的开展和我们探索出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的经验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因地施策,开展各种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寺台镇党委书记张世宝坚定而又自信的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