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印象文县”扎根即墨结硕果

19-09-05 17:08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印象文县’东西扶贫协作示范店内有文县的纹党参、花椒、食用菌、咂杆酒等农特产品及甘肃其他县区系列农特产品,种类达100余种,销售较好,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额近百万元。”近日,笔者对驻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即墨古城“印象文县”专卖店负责人高德莲女士进行电话采访。

  文县,位于甘肃南陲,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地处秦巴山地,素有“陇上江南”“千年药乡”等美誉。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即墨区,位于青岛北部,其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全国前十,素有“江北第一县”的美誉。2017年起,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即墨区结合两地实际情况,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确立对口结对帮扶关系。主要在产业扶贫、文化旅游开发、人才交流、劳务服务、结对帮扶、社会帮扶、资金保障等7个领域开展工作,“印象文县”就是东西扶贫协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2018年7月28日,“印象文县”东西协作示范店在即墨古城开业揭牌。由即墨区党委、政府与文县县委、政府共同发起,即墨区供销联社和文县电商中心协作,以“绿色健康”为主题,围绕满足现代都市群众对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特产品需求,以建立质量有保障、产品可溯源为目标,打造的实体、网络融于一体的农特产品销售平台。据了解,“印象文县”专卖店地处即墨古城黄金地段,门面房5间,共计300平方米,即墨古城不仅自费按照文县当地的白马风情进行了店铺装修,还免除了3年近100万元的租金。

  “印象文县”揭牌,也就搭起了即墨和文县东西扶贫协作的桥梁,使文县的优质农产品跨越万水千山,走进青岛市的千家万户,拓宽了山区群众的脱贫路,丰富了即墨人民的健康餐桌,开创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新局面。

  “即墨区这边党参蜜、咂杆酒、山野菜等产品脱销了,花椒、土蜂蜜、食用菌、葵花子、文旅产品也快卖完了,请文县那边赶紧补货……”笔者在采访高电话采访德莲女士时,电话那边一位叫杜世荣青岛老客商正在给高德莲介绍新客商:“‘文县印象’的产品好,原生态,绿色无污染,养生效果好,今天我给你带了几个客商,这位是新疆来的,这位是上海来的......”

  “文县山大沟深,地理资源独特,农特产品质量好,种类多,但交通闭塞,销售渠道少,制约当地人脱贫致富的路子。现在,即墨古城有了“印象文县”这个大本营,文县的农特产品“背出大山,走进青岛”的梦想就成了现实。”高德莲说介绍,“记得,2018年7月28日‘印象文县’开业当天,我们的产品就很受顾客青睐,销售额就达到了7万多元。随后,旅游淡季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旅游旺季日均营业额都在5000-8000元。现在‘印象文县’采取线上+线下、实体+网络、零售批发等多种营销模式,收效尚好。目前,直接带动文县贫困户300多户,还间接带动了甘肃其他县区部分贫困户。

  即墨区招商促进局、古城规划建设指挥部招商运营组组长牟军说:“文县的农特产品真可谓:“藏在深闺人未识”。即墨古城需要不断丰富文化元素和商业业态,文县需要把更多优质的农特产品卖到即墨、卖到青岛,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印象文县”在即墨古城安营扎寨,恰好实现互利双赢。”

  “两个地方的扶贫协作,不是一方的单纯输出,而是双方的互利共赢。”即墨区发改局的调研员李有积表示:“即墨对文县在资金、人才、产业等方面的扶持,有利于改善文县贫困人口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来自文县的农特产品、特色文化及产品也能很好地丰富即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和旅游业态,为即墨未来的发展增添经济新动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如今,在即墨和文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地扶贫协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帮扶程度也越来越深,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结下了跨越11800多千里的深情厚谊。我们坚信,两地将在未来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共织两地锦绣,同书美好图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