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黄河之滨也很美 满城皆园出门即景

19-09-0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满城皆园出门即景

百合公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摄

马滩湿地公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摄

马拉松公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摄

湿地春色 葛伟萍 摄

银滩湿地公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摄

北滨河路银滩大桥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军 摄

生命之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军 摄

黄河之滨 梁国安 摄

  岸阔花繁波静谧,人流如织乐无边。满目绿意随风舞,一城风情一条河。

  兰州,是以蓝天为背景,以青山做构图,用绿水描边,用鲜花上色的如画之境。这样一座风情万千的城市,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黄河风情线。

  清晨,第一缕阳光绽放光芒时,黄河两岸,偶尔响起的清脆鸟鸣声、微风吹动芦苇的沙沙声,还有微微涟漪的河水,无不让这座城市变得恬静幽美。待到阳光大盛之时,城市突然间热闹起来,河岸边的各个公园里、健身步道上,处处都有跃动的身影。鸟儿高声欢唱,花儿绽开欢颜,河水都显得欢快无比,这座城市这时又显露出华美热烈的模样……

  “黄河到此足奇观,冰雪春融下九天。两岸楼台连险栈,一城风月汇芳川。古滩宿雁飞沧海,闹市笼云袅紫烟。故土重光花似锦,漫将诗画绣来年。”正是如此动人而壮美的母亲河,使兰州这座西北之城在豪迈之外更多了灵性和秀美。

  初秋时节,空气少了燥热,多了丝丝清凉。沿着碧水长流、生态优美的黄河风情线信步而行,坡缓路畅。淡淡的河雾在水面上漫过,悠悠的水流舒缓地向东奔流,茂密的芦苇丛边,更有野鸟来回游弋。不时有人在芦苇、花丛、草地、水边穿行,浅滩处看野鸭、鲤鱼和乌龟在水中嬉戏,红色跑道上散步或慢跑……停下脚步,至观景台歇息,随处可见快乐的舞者、欢跑的孩子和慈祥的老人。

  黄河南北两岸,各色小游园、湿地公园、雕塑景观星罗棋布,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兰州碑林、金城关文化风情博览园、近水广场、亲水平台、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园、龙源、银滩湿地公园等景点,像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这些游园各有韵味,绝不致让人心生厌倦。

  水车博览园——转动的水车,嘻闹的孩子,络绎不绝的游人,叹不够前人智慧,诉不尽金城往事;马拉松公园——满园的花香,连片的马鞭草、醉蝶花、金鸡菊、波斯菊随风摇曳,以体育赛事而命名,却把浪漫唯美演绎得淋漓尽致;市民广场——闲坐的老人,练声的歌者,玩耍的孩童,还有那一池睡莲,迷了你的眼,醉了你的心;银滩湿地公园——天然氧吧,鱼跃水面繁花笑,小桥飞鸟芦苇荡,更有几处凉亭凭栏眺,河上风情看不尽……这样的黄河风情线,一年365天,天天有新意,随手拍张照,张张皆大片。

  当然,兰州的美绝不仅仅展现在黄河风情线。看看兰州人的朋友圈——“我家就在公园边,出门步步有风景”!在兰州人看来,晒自家门前的小游园绝对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半城山水满城景,市民的家早已是“庭院”变“游园”。南关小游园、孔家崖小游园、龚家湾小游园、工业城小游园、解放门小游园、天水中路小游园等一大批绿意盎然、景观优美、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优雅灵动,赋予了这座城市诗情画意。

  傍晚,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南关小游园里,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蜿蜒小径,景虽不大,却最是精致。人们来到这里,岁月静好之感悄然袭上心头。这样的兰州,这样的美,你,约吗?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忆兰州好”新民谣唱响黄河之畔 “我忆兰州好”新民谣唱响黄河之畔
  • 兰州河口镇全面入户排查做好脱贫攻坚“冲刺清零” 兰州河口镇全面入户排查做好脱贫攻坚“冲刺清零”
  • 甘肃省委政法委:专项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甘肃省委政法委:专项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 攻坚克难补短板 真抓实干谱新篇——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攻坚克难补短板 真抓实干谱新篇——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以冲刺的状态跑出决胜的姿态——“三区三州”甘肃深贫区脱贫攻坚报告 以冲刺的状态跑出决胜的姿态——“三区三州”甘肃深贫区脱贫攻坚报告
  • 【聚焦一会一节】近200名专家齐聚敦煌 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图) 【聚焦一会一节】近200名专家齐聚敦煌 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图)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 《绝色敦煌之夜》绘织千年丝路文明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402万(图) 《绝色敦煌之夜》绘织千年丝路文明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402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