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嘉峪关: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19-08-28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专场

  中国甘肃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文/图)28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专场在兰州举行。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分别作了介绍,并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提问。

  李忠科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视察过程中亲临嘉峪关市,就长城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调研,这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也使嘉峪关市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和激励、倍感振奋和温暖、倍增信心和决心,极大提振了全市上下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介绍相关情况

  李忠科介绍,嘉峪关市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和新时代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战略机遇,围绕“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目标,负重自强,接力奋斗,全市发展站上了新的台阶、进入了新的阶段。在数十年探索和积累的过程中,嘉峪关市根据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既坚持守好“老摊子”,又注重注入“新血液”,持之以恒地抓经济、谋发展,不断夯实长远发展、永续发展的深厚基业。

  李忠科表示,近年来,嘉峪关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钢铁、电解铝、铝制品深加工、新能源、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特色农业等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了从“一钢独大”、“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华丽转身,“老家底”持续发力,“新动能”扛起大梁,经济战略纵深、抗风险能力、发展韧劲和回旋余地得到有效拓展。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9.62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67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元,位居全省第一,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一张蓝图绘到底 城市建设实现历史性进步

  嘉峪关市自建市以来,依靠科学、超前的规划理念,依靠“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坚持,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一座跨河而建、南北并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城市已经拔地而起。一批现代化住宅小区、高品质教育和医疗机构、体育场、博物馆、图书馆、城市综合体等民生和商业设施林立其中,飞机航线通达14座城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全市城镇化率已经达到93.65%,在全国也位居前列。2017年11月,我市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这是对嘉峪关最好的褒奖和最佳的写照。

  湖光山色戈壁明珠 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

  自1965年建市以来,嘉峪关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奋斗的恒心,使全市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嘉峪关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36.5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达到了27.7平方米。如今的嘉峪关,雪山映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空气洁净,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桂冠。

  多项指标位居前列 人民生活有了历史性跨越

  2018年,嘉峪关市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了39629元、19291元,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超过50%,下降至2018年的31-32%;城乡家庭轿车保有量分别为每百户60辆、68辆,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为38.2平方米、39.4平方米。同时,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住得宽敞、吃得健康、通行便捷、幸福安居,是今天嘉峪关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坐上火车“邂逅”春天,你可以这样享“铁路游” 坐上火车“邂逅”春天,你可以这样享“铁路游”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乡村振兴】武山县韩川村:废河滩
2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谢有仓:驾着“
3   两当:劳务输转架起连心桥 输出致富路
4   武都:农技培训助力花椒产业三年倍增
5   临泽板桥镇:“小葡萄”变成“大产业”
6   武都:绿水青山守得住 做优做强乡村游
7   西和:春回大地 植树护绿
8   临泽蓼泉镇:特色产业夯实脱贫户致富后
9   敦煌:“技术大餐”送村口 百姓满意暖
10   文县:姊妹花“蒸”出好生活
11   宕昌好梯乡:激发内生动力绘就“振兴蓝
12   宕昌:东西协作结硕果 山海同缘“淘金
13   高台南华镇:劳务输转亮实招 农民收入
14   西和:春回大地万物苏 植树添绿正当时
15   宕昌木耳乡:下好“就业棋”拓宽富民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