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打造霍尔果斯向西开放窗口正当时

19-08-28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国际港务区(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甘肃的洋葱在兰州国际港务区出发,乘火车,坐轮船端上了东南亚人们的餐桌;哈萨克斯坦的羊肉通过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走进甘肃人的生活;俄罗斯的木材则搭乘“天马号”进入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不靠海的甘肃,如今正在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随着《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出台,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海、陆、空齐上阵,向西突围,向南下海,走出外向经济最强音,而嘉峪关霍尔果斯口岸办事处无疑将是甘肃向西打开霍尔霍斯口岸的新窗口。

  从兰州国际港务区编组出发的洋葱、纯碱,先乘火车到达广西钦州,再从这里出海,抵达东南亚和新加坡。就拿到达越南城市胡志明市来说,走货需要六天时间,比原来节约了一半。这条由西部八省市联合打造的陆海新通道正在以全新的思路,为不靠海的甘肃打造了一个通往东南亚的陆海通道,成为甘肃向海发展,向南通衢的开放前沿。  

  根据《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甘肃省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重塑经济发展新优势,趟出一条内陆欠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从陆海新通道到中欧班列常态开行,甘肃正在南向下海、北上通关,积极构建对外贸易新格局,以五个制高点为引领,促经济转型发展。霍尔果斯口岸则是联通欧亚大陆最便捷的陆路口岸,也是甘肃向西开放的窗口。2014年1月9日,甘肃商务霍尔果斯代表处揭牌仪式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举行。2017年5月,甘肃临夏州率先在霍尔果斯设立办事处,成为外地政府在该市设立的首个办事机构。截至目前,临夏办事处已建成约4600㎡的商务办公展示中心。各地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设立办事处,旨在共同开展中亚市场调研,收集商贸信息、寻求合作机会;为本省赴中亚人员出境和贸物通关提供帮助;借助中哈边境合作中心举办商品展示展销,推介宣传地方企业和产品,促进向西开放。同时,还将为全省外经贸发展提供更直接、更高效的全方位服务。而嘉峪关霍尔果斯口岸办事处将再一次缩短甘肃与霍尔果斯的空间距离,为甘肃口岸贸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资料图)

  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随着首批哈萨克斯坦羊肉入关,兰州市民将吃到新鲜的中亚羊肉。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天马号”(武威——阿拉木图)实现常态运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同意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进境俄罗斯板材检验检疫监管工作,标志着甘肃武威继江西赣州之后,获批筹建我国第二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区,这都让地处内陆的甘肃站在开放的前沿,也让霍尔果斯的窗口作用更加明显。

  曾几何时,越向西,越内陆的思维,换一种模式呈现出越向西,越前沿的趋势。丝路明珠嘉峪关正在稳步推进嘉峪关霍尔果斯口岸办事处,让向西开放更便捷,也让甘肃外向型经济多了一个支撑点。

武威物流保税物流中心(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打造霍尔果斯向西开放窗口正当时 甘肃:打造霍尔果斯向西开放窗口正当时
  • 文化圣殿 人类敦煌 文化圣殿 人类敦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9)】医师节,致敬健康“守门人”!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9)】医师节,致敬健康“守门人”!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0)】和政卜家庄:山乡里的美丽新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0)】和政卜家庄:山乡里的美丽新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8)】黑河领域生态防护林成为张掖绿色屏障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8)】黑河领域生态防护林成为张掖绿色屏障
  •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