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书法是“写人”的过程——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郎照玉

19-08-27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颜晨 文/图

  “练习书法近二十年了,我认为书法就是一个‘写人’的过程,人们常说‘书如其人’,说的就是一个人书法的好坏是与个人修养分不开的。”这段朴实无华的感悟,道出了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一级教师郎照玉多年钻研书法的心路历程。2019年4月,郎照玉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自幼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

  1983年10月,郎照玉出生在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祖父原是生产队的会计,喜欢写字画画,父亲是老师,也喜欢写字,逢年过节他家是最热闹的,因为乡亲们都会到他家来请他的祖父或父亲帮忙写对联。儿时看到的点点滴滴在郎照玉的心里埋下了书法的影子。

  “我喜欢书法都是受到了祖父和父亲的影响,每天的耳濡目染让我从小就喜欢上了书法并开始学习。父亲对我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也为我以后的书法耕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到自己和书法的不解之缘,郎照玉感慨地说。

  出于对书法的喜爱,2000年郎照玉考入陇西师范时,下定决心选择了美术专业,因为美术与书法是同一个门类。这四年的学习生涯,让郎照玉对书法有了更深地认识。

  2004年毕业后,郎照玉回到家乡的小学里担任教师。刚刚步入社会,又没有从事与书法相关的职业,这让他将喜爱的书法放了下来,但他的心里一直都有着书法梦想。2007年,为人勤奋、做事踏实的郎照玉,被禾驮乡中学校长王虎全老先生相中,调入了禾驮乡中学任教。得知郎照玉放下了喜爱的书法,王虎全感到非常惋惜,就鼓励他要继续将书法坚持下去。

  2008年,郎照玉为省上迎接奥运的书法展览投去了三幅作品。“说实话,当时我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但没想到三幅作品都入选了展览,而且是楷书、隶书、行书三种不同的书体,这件事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参加这些书法展览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让我有机会走出去,结识了一些书法界的好朋友,在这些交流中开阔了眼界,让我对书法的理解和认识有了很大提升。”

  2008年后,郎照玉成为了省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也开始经常到兰州来看展览,与同行展开交流。一时间,郎照玉对书法的兴趣几乎达到了狂热的程度,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写字,而心中则想让自己的作品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

  2009年,中国书协举办了第二届西部展,郎照玉投出的作品成功入选,这进一步激励了他要在书法的道路上走下去。随后不久,郎照玉就顺利成为了中国书协的会员。直到如今,他的真草隶篆作品已经十余次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

  “中国书协展览的成功入选给了我极大地鼓励。要知道只要自己的作品能两次入选中书协展览,我就能够成为中书协的会员。这不仅仅是对我书法的肯定,更让我看到了加入中国书协与更多国内书法家学习、交流的机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郎照玉依然记忆犹新。

  精研书法收获累累硕果

  2015年,借着城关区教育局人才引进的机会,郎照玉离开了他的家乡来到了省城兰州,成为了民主西路小学书法课的专职教师。“书法课是我来到我们学校后专门设立的课程,我主要是让学生了解书法的基础,让他们能爱上书法,现在这门课程已经成为了我们学校的校本课程和特色。”

  来到兰州工作四年,郎照玉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也在一些社会组织中有了兼职,这些兼职对郎照玉来说是一种经历、一种担当、一种义务。“每年除了举办展览、交流等活动外,我们都会组织书画家进社区、送文化下乡、问候孤寡老人等等,这些活动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也能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

  热心于社会活动、热心于公益事业,这正是郎照玉“有担当”的表现。2012年岷县发生5·10特大泥石流灾害,郎照玉和王虎全校长一同将400多名学生疏散在安全地带,并拼尽全力救援学生,灾后又担任起了禾驮乡抗洪救灾宣传报道组组长,及时、真实地报道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赞扬。

  2013年岷县发生6.6级地震,郎照玉家的房屋倒塌严重,但他还是没有忘记受灾的乡亲。后来在全家住帐篷的8个月时间里,暑假的一个多月时间他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后来在工作之余始终抗震救灾,并在灾后重建当中义务参加劳动,重建结束后又义务为重建户书写中堂1000余幅,并义卖作品资助了部分受灾学生。

  在书法之路上执着前行,郎照玉收获了累累硕果。他的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9次,甘肃书协主办的展览40次并有6次获奖,其他省级书协主办的展览50次并有8次获奖,全国商业展800余次并有70余次获奖。撰写论文、散文60余篇,在《中国书法》等国家级专业报刊杂志发表书法作品600余幅,编印个人书法作品集7册。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郎照玉先后20次受到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市城关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表彰奖励。2017年、2018年先后被甘肃书协授予“优秀书法家”“优秀志愿者”称号,被中国书协授予“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称号,2017年被评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草”为伴痴心不改绿色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豆艳丽 以“草”为伴痴心不改绿色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豆艳丽
  •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
  • 全国残疾预防日海报 全国残疾预防日海报
  • 扎根基层做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李斌 扎根基层做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李斌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纪念兰州解放日展现兰州新发展 纪念兰州解放日展现兰州新发展
  •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