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大教师王国庆成为全村人的骄傲

19-08-2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追逐音乐梦想的“90后”幸运儿

  兰大教师王国庆成为全村人的骄傲

王国庆大一时参加学校演出

  “我很喜欢音乐,幸运的是我现在的工作也是和音乐有关,我觉得这份幸运是这个时代给我的。”今年26岁的王国庆来自定西市临洮县窑店村,现在是兰州大学的一名教师。除了负责学校里的行政管理工作外,他还是兰州大学的调音师,只要学校礼堂有活动,就一定能看到他在现场忙碌的身影。而8年前作为艺术生考入兰州大学时,王国庆万万没想到如今能留校成为兰州大学的一名教师。

  “将错就错”我沾沾国庆的光

  王国庆说,自己叫国庆并不是因为出生在国庆那天,而是因为哥哥的名字里也有一个“庆”字,家里人就给他起了“国庆”这个名字。“可能一般人一听到我的名字都会以为我是个四五十岁的大叔,结果见到本人才发现是个小伙子。”王国庆笑着说,在学校里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国庆”,自己也挺喜欢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

  “每年一到国庆节,总能收到我可爱的学生和同事们给我发的生日祝福信息,甚至还有礼物呢!”王国庆一脸幸福地说,开始的时候还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明明不是自己的生日,白白收到那么多的祝福和礼物。后来发现这个误会太美丽,索性也不去一一解释了,干脆就“将错就错”沾沾“国庆”这个名字的光。

  儿子替父亲实现梦想

  “90后”王国庆出生在定西临洮县窑店村,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很穷,但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各项惠民政策的推出,在王国庆上初中之后,家里的情况也慢慢好转。

  王国庆从小就喜欢唱歌,父亲也是一个喜欢音乐的人,“我最初的音乐启蒙就是来自我的爸爸,小时候老看他拉二胡,但是我爸可就没我这好运气!”他说,“同样是喜欢音乐,但是爸爸没有机会和条件参加专门的音乐培训,所以一直都是自学。虽说因为有点天赋,外加自己非常勤奋,爸爸的二胡也拉得很好,但是毕竟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所以对很多音乐方面的东西还欠缺很多。”而王国庆则通过参加艺考培训,顺利通过了艺考,不仅跟着专业的老师学到了很多音乐表演方面的知识,还因此成为家乡第一个考入兰州大学的艺术生。

  家乡的艺术教育氛围越来越好

  在农村,要想学习音乐走艺考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就是经济不允许,学习音乐开销很大,一节专业培训课可能就是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其次家里的父母一般也不支持,总觉得艺考这条路不及普通高考;加之农村的音乐培训、艺术教育相对落后,所以农村孩子要想走艺考路就会异常艰难。

  当初,王国庆选择艺考家里人也是不怎么支持的,但是好在他坚持了自己的想法。经过令人难忘的拼搏与努力,王国庆顺利通过了艺考,并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被甘肃最高学府兰州大学录取。当年,兰州大学在甘肃省只招收5名艺术生,而王国庆成为其中的一个幸运儿。更幸运的是,他考入兰州大学这件事,不仅给家乡喜欢音乐的孩子们一个大大的鼓励,也让大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和接受艺考。

  王国庆说,2011年自己参加艺考的时候,他所在的临洮县第二中学一千来号人里只有20多人是艺术生,但是现在的艺术生规模就比他高考那年多多了。“这几年,我每次回家就发现我们县上开办了好多艺术培训机构,尤其是针对小孩子的特别多,比我那会学习音乐的条件又好了许多。”王国庆说,“回忆起当年追逐音乐梦想的脚步,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而如今的孩子们就更幸福了,“这都是因为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这才让追梦人都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金露 文/图

  ■温馨提醒

  您叫“建国”“国庆”吗?您身边有叫“建国”“国庆”的亲戚朋友吗?都请您和《兰州晚报》联系:

  一、您可拨打《兰州晚报》新闻热线电话:4286666。

  二、您还可以拨打记者电话,周记者:13893149966张记者:18609486292。

  三、您还可发电子邮件至476617547@qq.com.

  四、您还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70名可获得一份生日礼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提升城市形象 安全行车和细致服务一个不能少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提升城市形象 安全行车和细致服务一个不能少
  •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时代新篇章 ——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时代新篇章 ——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守住绿水青山 造福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守住绿水青山 造福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教育部公布教师节拟表彰对象 甘肃省14个集体53名个人上榜 教育部公布教师节拟表彰对象 甘肃省14个集体53名个人上榜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