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以“草”为伴痴心不改绿色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豆艳丽

19-08-27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张建平文/图

  2012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的豆艳丽,是大家眼里的“放牛倌”,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她,在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研究种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12年10月在榆中县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工作至今,先后荣获“2014-2015年全省畜牧科技推广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首届水生动物病害防治员职业技能竞赛“甘肃省技术标兵”、2018年县农林局“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得“兰州市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交给了热爱的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工作。”多年来,豆艳丽以过硬的业务技术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针对现代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饲草料短缺问题,豆艳丽致力于优质牧草新品种引进及推广方面,开展优质牧草筛选试验,紧密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牧草青贮技术及青贮草饲喂牛羊试验,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日本饲用高粱引种试验及示范推广》、《优质牧草新品种引进与推广试验》两个项目的实施,筛选出了适宜榆中不同地域种植的禾本科牧草2个、紫花苜蓿品种3个,累计在榆中县推广种植面积分别达到5000亩、10000亩,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6年6月,《日本饲用高粱引种试验及示范推广》项目获得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2017年4月获得兰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市科协第十三届“金桥工程”二等奖。

  多年的研究实践,豆艳丽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她申报的《一种青贮用复合菌的分离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获得兰州市科技局立项,2018年5月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通过从自然环境中分离、扩增青贮用复合菌,并对复合菌的青贮效果以及青贮饲料饲喂试验进行系统研究,着力解决在牧草青贮过程中青贮失败、二次发酵等问题,为有效解决畜牧业发展冬春季节青绿饲料缺乏的难题提供技术保障。

  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了“7种禾本科牧草在榆中县的适应性评价”、“十三种中药水煎液体外抗新城疫病毒的研究”、“榆中县畜禽粪便利用现状及无害化处理措施”、“日本饲用高粱和饲用玉米不同青贮形式对营养价值的影响”、“美国“WL”系列紫花苜蓿品种在榆中县的引种试验”5篇学术论文。

  “这些项目的实施,都是来自最基层养殖户的真实需求,是他们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豆艳丽说,“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群众依靠科学养殖致富,我很欣慰。”

  “近年来,这些研究成果的推广利用,为榆中县发展畜牧业解决了优质牧草短缺的问题,缓解了牛羊自然放牧模式过分依赖于天然草山草坡、对天然草地资源造成的压力和破坏,有力地践行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这是榆中县农牧局领导和干部群众对豆艳丽的评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
  • 全国残疾预防日海报 全国残疾预防日海报
  • 扎根基层做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李斌 扎根基层做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李斌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纪念兰州解放日展现兰州新发展 纪念兰州解放日展现兰州新发展
  •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 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 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