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文县深挖特色资源 农民“靠产业吃饭”多径增收

19-08-23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为了改善民生,甘肃陇南市文县多措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挖特色资源,多样化培育了纹党、花椒、葡萄、核桃等诸多产业。图为文县当地的辣椒。(资料图) 李智谋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2日电 (李智谋)“今年天气好,花椒长势好,增产了不少,加上价格比往年高,每斤能卖到100多元,收入肯定能比去年好。”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寨镇墩尚村史建平边说着,边熟练地用食指和拇指尖将花椒摘下,放进一旁的篮子中。

  文县地处甘肃南陲,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的秦巴山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为了改善民生,甘肃文县多措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挖特色资源,多样化培育了纹党、花椒、葡萄、核桃等诸多产业,当地农民吃上了“产业饭”。

  该县墩尚村是深度贫困村。陶仲林以前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2014年时每年人均收入仅有1200多元,日子十分拮据。

  这两年在驻村帮扶干部队的帮助下,他家先后种了10余亩花椒树。去年,凭借卖花椒和外出务工,他家人均收入增加到了1.9万余元,摘了“穷帽”。

  墩尚村第一书记刘博说,去年通过调查摸底,根据需求为民众发放了花椒树苗、玉米种子、仔猪等,“今年年初,又对全村村民进行了花椒栽培技术培训,乡亲们劳动致富的积极性更足了”。

  55岁的史林生家以前十分贫困,屋子是土坯房,全家的经济来源于种地,用他的话说是“靠天吃饭,有了多吃点,没了少吃点”。

  图为文县椒农正在采摘花椒。 李智谋 摄

  去年,依托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史林生扩大了家里纹党的种植规模,还通过合作社接到了稳定的订单。今年,他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能达到5500元。

  在文县最偏远的刘家坪乡深沟村,村民们口中销售核桃的“攒劲人”韩永勤说,今年核桃园里套种了辣椒,提高了果园的产值,有了“双收入”,“光套种的80亩辣椒,能为农民们带来32万元的总收入。只要努力干的,肯定能脱贫。”

  目前,墩尚村已建成了集葡萄、花椒、枇杷种植为主的千亩经济林示范园,已种植花椒800亩,纹党1500亩,养殖土蜂1100箱。包村干部赵志勇介绍说,墩尚村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思路,大力扶持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将贫困户产业配股资金注入其中,每年为贫困户分红,民众收入显著增加。(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 千里走河西 千里走河西
  •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 全国58对新人相聚金昌 约定今生不离不弃(图) 全国58对新人相聚金昌 约定今生不离不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