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河口南焊轨基地:无缝钢轨技术让中国高铁平稳又高速(图)

19-08-2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以前,坐火车时总会听到火车发出有规律的“哐当”声。如今,高铁列车上不但听不到“哐当”声,还能玩立硬币游戏。中国高铁为何如此平稳,秘诀究竟何在?

河口南焊轨基地里的500米长轨

  8月22日,记者跟随由中铁集团宣传部、兰州局集团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网络宣传采访团,来到中铁兰州局集团兰州工务机械段河口南焊轨基地一探究竟。

  “老式轨道是把25米每根的钢轨焊接成100米长,在铺设的时候每根铁轨之间又留出1厘米的缝隙为了方便铁轨的运输,同时也为了解决热胀冷缩,所以火车运行时才会发出有节奏的‘哐当、哐当’声音。这些间隙限制了列车的速度,更容易给钢轨轨头和车轮造成巨大磨损。”河口南焊轨基地焊轨车间负责人表示,高铁轨道消除了间隙,将每段100米的钢轨在车间里焊接成每根500米,然后运到铺设现场再将这些500米的长轨焊接起来成为无缝线路,‘哐当哐当’声也变成了‘嗦嗦嗦’的行进节奏,这种没有接头的长轨道就是中国高铁平稳、高速运行的关键所在。

记者在河口南焊轨基地采访

  记者来到焊接车间时,全自动化焊机正在高速运转,操作员按下焊机的按钮,金灿灿的火花格外耀眼。

  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缝钢轨是由5根100米长的钢轨,在这里焊接成一根500米长的钢轨,运到铺设现场后采用闪光焊方式连接而成。钢轨放进焊机后,接头处被聚焦,最高温度可达1400摄氏度,在高温下迅速挤压,只需要2分钟,两根钢轨即可融合成一根。可以说,我们基地高速铁路焊轨技术已走在世界的前列。

正在进行焊接的钢轨

  检验钢轨焊接质量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落锤实验。落锤实验的锤头重1吨,一截1米长、有焊头的钢轨被送进底部,从高度为5.2米处自由下落,焊接接头一锤不断即为合格。

河口南焊轨基地里的落锤实验场

  每一根500米钢轨需要经过4次焊接,所有接头都要经过焊前检查、除锈、焊接、热处理等多道工序,历经数十小时才算“修成正果”,长轨终于可以出厂了。离开车间之前,工作人员还要在焊头旁贴上一行编码标记。

一根长500米、重30吨的钢轨被吊起装车

  在成品区现场,32个巨大、壮观的联排龙门吊机下方的几十个钳夹协力抓起一段长500米、重达30吨的钢轨,缓缓吊入发往银西铁路轨现场的运轨列车上。

  这些即将被运往高铁建设一线的世界级长轨,不仅将连接起无缝超级高速铁路交通网,更是承载着中国高铁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河口南焊轨基地:无缝钢轨技术让中国高铁平稳又高速(图)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河口南焊轨基地:无缝钢轨技术让中国高铁平稳又高速(图)
  •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 千里走河西 千里走河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