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第三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暨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19-08-21 10:26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八月的祁连圣地碧草连天、牛羊肥壮,八月的肃北草原繁花似锦、和谐吉祥。8月16日—1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暨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游客共赴丝路之约,相聚美丽肃北草原,唱响团结和谐之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用特殊方式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8月16日晚,肃北县按照蒙古族的传统习俗举办了《德都蒙古全席》盛典、火镰取火比赛、八省区“孟赫嘎拉”祭火仪式和篝火晚会。

  8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暨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在肃北县民族体育活动中心(赛马场)开幕。节会现场万人云集,观礼台上座无虚席,国旗、会旗方阵,苏鲁锭方阵,马头琴方阵,八省区代表队方阵,乡镇代表队方阵,雪山蒙古人家方阵,乌兰牧骑方阵,骏马与骆驼方阵等13个代表方队身着民族盛装依次入场,展现了蒙古族草原文化的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视觉盛宴。

  “吉祥肃北 盛世欢歌”“肃北曙光”“草原放歌”“欢腾那达慕”四个篇章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激情上演,将特色浓郁的蒙古族歌舞乐、草原风情、民俗礼仪、“男儿三艺”表演融为一体,以绚丽多姿的草原文化唱响团结和谐之歌,献礼祖国70华诞,展现了草原之大美、家园之多彩。

  来自内蒙古、新疆、青海等省区的近60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蒙古民间诗歌大赛,德都蒙古民族手工艺评比,民歌长调大赛,德都蒙古传统服饰比赛,赛马、赛驼、射箭、搏克等蒙古民族传统体育竞赛以及“相约肃北”闭幕式颁奖典礼等。

  “那达慕”意为娱乐、游艺,是蒙古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独具民族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孟赫嘎拉”意为永恒不灭的火焰。“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是由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吉林、黑龙江、辽宁、河北八省区开展的一项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致力于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传承。

  第三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暨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战略部署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号召,全力培育“祁连圣地 大美肃北”、“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文化旅游品牌,推动特色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活力智慧和谐幸福美丽肃北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源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