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全面提升国库职能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纪事

19-08-2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全面提升国库职能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纪事

  近年来,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以“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为目标,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升国库服务职能,助推我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放管结合,提升代理国库服务质效

  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办理时限、强化监督管理……在代理国库业务审批和监管工作中,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把“放管服”改革精神落到实处,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代理国库服务质效。

  今年,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全面梳理规范了国库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和许可文书,简化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环节,由当地商业银行代理支库进行初审,改为由管辖地人民银行直接受理申请并进行审批。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将资格认定权限直接给予商业银行(信用社)申请所在地最高级别机构,由其自行决定具体业务承办行,支付清算协议由每年签订改为每三年签订。

  目前,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行政许可办结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实现了“零超时”。

  同时,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建立了国库监督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检查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确保国库监督执行到位,建立了代理银行淘汰退出机制,督促代理银行积极规范履行职责,近三年,依法取消1家不符合条件的代理银行资格。并组织全省15家代理支库通过收支存退业务的全面电子化,有效强化国库事中监督实效。

  “互联网+国库”,打通国库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何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提升国库收支效率,拓展国库电子化实现方式和覆盖面,打通了国库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与财政、税务、海关及商业银行加强合作,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积极牵头搭建了地方横向联网电子缴税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横向联网电子缴税三方协议“网上全程办”,纳税人通过手机APP 两分钟左右即可完成税款缴纳。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电子缴税占比达96.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全省各级国库上线运行了财政支出无纸化系统,并开发集中支付前置系统,实现了机控代替人控,大幅提升了财政资金拨付速度,当前财政支出中70%以上为民生支出,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与省财政厅密切配合,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推动全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系统平台实现了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缴款人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形式进行缴费,实现了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和群众缴费“最多跑一次”目标的同时,从源头上规范了收缴行为,杜绝乱收费现象。

  优化流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集中梳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退库和出口退税环节,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退税办理时效,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整合退税资料,将纳税人提供退税申请资料优化为税务部门统一出具,实现退税清单化,将财政和征收机关两部门审批简化为征收机关单部门审批,实现“征收机关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建立小微企业、个人退税快速通道,现在我省企业退税平均时长由4-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退税效率显著提升。

  今年,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还联合兰州市税务部门,先后制定《兰州市出口退税退付操作流程》《关于下放兰州市辖区退税业务审核权限的通知》等办法措施,优化退税审核和办理流程,加快企业出口退税资金的到账速度,并改进兰州海关税款入库方式,将海关税收的收款国库由兰州市中心支库调整为安宁区代理支库,退税业务办理时间由3天左右减少至2小时以内,有力支持了全省外贸经济发展。

  充分利用现代化国库信息系统的优势,国库直接将强农惠民等政府补助资金汇划到最终收款人账户,近三年来,全省各级国库通过“国库直通车”拨付150多项政府补助资金,累计金额超200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甘肃省将在两市七县区开展区域综合医改试点 甘肃省将在两市七县区开展区域综合医改试点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诚信制度探索出新招 鼎立信成解决执行难的“甘肃样本” 诚信制度探索出新招 鼎立信成解决执行难的“甘肃样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