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优化财政服务职能 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19-02-22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优化财政服务职能 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市财政局国库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财政服务职能,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做到财政拨款业务“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政府效能。

  在传统的财政集中支付模式下,办理支付业务预算单位、财政、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均需通过打印纸质单据、人工核单、手工盖章、人工传递单据的方式完成业务的办理。随着国库集中支付比例不断扩大,这种支付模式的弊端不断显现。对此,国库处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在市本级启动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并不断推进该项工作。截至目前,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已全面完成。

  “随着国库集中支付比例不断扩大,传统支付模式的弊端不断显现,在安全方面,纸质单据印章真伪鉴别难,印章伪造容易,成本低,纸质单据传递的过程中,存在伪造、篡改、遗失风险,业务和资金脱离。”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效率方面,支付业务办理过程中,涉及到资金支付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签字盖章,导致纸质单据传递过程时间长,办理速度慢,出现支付不及时,影响支付及时性;在成本方面,单位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在纸质单据传递过程中,都会产生交通成本、人员的时间成本;大量纸质单据打印、传递需要印刷大量套打凭证,产生了较高印刷费用;凭证保管与归档管理也消耗了一定人力、物力。

  针对财政集中支付业务以上弊端,2016年6月,国库处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在市本级启动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并不断推进该项工作。截至目前,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已全面完成。“通过电子化改革,市财政局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转变管理方式,在提高资金支付安全性的同时,通过减少用款计划审批环节、调整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简化预算单位凭证送审手续等措施,切实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据该负责人介绍,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只需登录电脑网络,“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即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集中支付业务也从只能上午办理扩展到全天均可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据分析,通过改革,一是提高了安全控制,保障资金安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将所有数据流转都控制在由财政、预算单位、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共同形成的封闭的业务系统之内,依靠业务流程、操作规则及相关电子安全产品提供财务安全控制,从根本上实现了财政支出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防抵赖和防篡改。二是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取消纸质凭证流转,不再人工跑单,在支付类单据上加盖电子印章,不再人工签章。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预算单位除提取现金外,所有业务均可在单位足不出户“一网办”,全面为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减负,全面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为财政进行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库。随着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深入,各类电子数据汇聚到财政部门。通过对这些海量数据的应用,提高财政管理与决策水平,是财政部门面临的新课题。通过支付电子化管理,可以保护财政核心数据的安全。根据管理需要,各业务系统通过电子凭证库形成各种数据统计表,为财政进行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库。

精彩推荐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 定西市各县区开展社火展演(图) 定西市各县区开展社火展演(图)
  •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 走上“人大代表通道”传递“两会声音” 走上“人大代表通道”传递“两会声音”
  •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