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19-02-2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群英聚会谱新篇凝心聚力谋发展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张建平摄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超 吕晟君 谯喜龙 颜娜 杨文豪

  2月21日,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当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积极践行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他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全面,特色亮点突出,安排工作切合实际、要点精准。委员们的发言不仅表达了对市政协过去一年工作的充分认可,更饱含着委员们的使命和思考,发言中掌声无数次在会议室里响起。

  报告深入人心亮点纷呈

  政协委员李明珊说,听了政协工作报告感触很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做扎实。对照报告的要求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年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抓好粮食生产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此同时,还要打好几场硬仗,即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

  市政协副主席杨衍佐说,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去年的政协工作,又从五个方面科学准确的安排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去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已经很明确,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今年的工作会做得更好,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政协委员李玉祥说,非常赞同上午的两个报告。去年市政协的工作主要有3个亮点:一是高站位、准定位,积极主动的作为,体现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二是加强协作,上下联动,使政协工作有力度、有深度;三是培训、交流机会多了,通过学习外地的先进作法,大大提高了政协委员的素质,进一步了提升了委员们的履职能力。

  发挥职业优势关注社会焦点

  “政协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2018年政协委员们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提出了很多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工作触角涉及城市发展、经济建设、深化改革、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尤其是在扶贫脱贫领域做了大量调研、建言工作,让我倍感振奋。”政协委员魏君科表示,自己从事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看到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地提出了“要致力于扶贫脱贫工作,加强职业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发挥职业培训对脱贫攻坚‘扶智’、‘造血’的积极作用”时,他十分认同。他说:“我目前所做的工作就是为沿海发达城市输出兰州农村劳动力,以就业促脱贫。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以后要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为兰州市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协委员聂风兰在发言中提到,此次的报告振奋人心,特别务实。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发出“好声音”,提出好意见,更要把实际内容从调研报告中放到实践中,关注提案落实的具体进程。在今年的“两会”中,她重点关注的是关于老龄人口教育方面的问题。她说:“目前就全市而言,针对老年人群的社会教育和文化服务少之又少。我建议,根据地域和人口密度科学规划老年大学的办学数量和办学规模。在已形成的主城区和文化中心区多建几所老年大学,以发挥老年大学的辐射力和引领作用,展示名牌效应,展示兰州特色;在各县区普遍建立老年大学,便利各属地老年受教育者就近入学,方便生活;各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通过工会改造原俱乐部和活动中心,设立老年大学培训点;动员社会力量以社会公益的形式创办老年大学。”

  深入调研让提案更成熟更全面

  在第九组的讨论中,政协委员陈茗佳表示:“通过政协工作中大量的调研和实际工作,我了解到了不少与生活息息相关但却又不太了解的事情,也因此使笔下的提案更加成熟、全面,贴近民生。在报告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成绩和亮点,更是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交上的一份答卷。”她说:“我想,新一年里政协委员们肩上的责任一定会更重,也将会有更多的课题需要参与了解,所以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学习,让我们能够得以更好的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从报告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我市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丢羊》、《丢心》、《雪葬》等一部部本土电影佳作问鼎中外大奖,更是创出了文化工作的新高点。”政协委员陆宁生在第十组的讨论中激动地说:“通过深入学习和调研,政协委员不断加深思想认识,通过对各项课题的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进而对解决兰州市重大问题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政协委员甄作俊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市政协的助推下,我市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人才外流依旧是困扰发展的显著问题。他说:“事业、平台、待遇是留人关键,满足这些要求才能再谈感情留人,这不是向钱看,这是最实际的生活、生存的问题。

  关注民生焦点提出利民好提案

  政协委员肖迎珺表示,政协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阐述了做好政协工作的经验,明确提出今后的工作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政协委员今后做好工作明确了方向。特别是调研视察工作聚焦民生,在城市建设、教育卫生、交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对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表彰,更能有利于推动委员围绕民生问题,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政协委员李晓远说:“我参加了政协的好多次调研视察,都十分扎实,调研报告也很有针对性,操作性,都是关注民生的问题。如果在调研中走马观花、报告由专委会处室工作人员起草、委员参与度不高的话,不会写出高质量的报告。今年,市政协还对委员提案提供了参考题目,这对提案的科学选择、服务大局、树立精品都有巨大的帮助。”李晓远建议,今后在调研中要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变过去大规模、集团式调研为小规模、分组式调研,只有真正沉下去,把真实情况摸清楚,才有利于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用党建统领政协工作

  政协委员花福萍表示,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我市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2018年,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政协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市政协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协委员周自强表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很高。过去的一年,市政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政协系统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同时,抓党建工作有特色,在全国政协系统进行经验交流,这说明市政协党建工作在统领全局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聚焦全市发展贴近百姓生活

  政协委员戴文萍在参加第五组讨论时说,报告很务实,很接地气,比如说上学、停车、就医等问题,非常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同时,报告中透露出,政协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特别是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涉及各领域,也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祖国越来越强大。

  政协委员李晓华说,听了报告有四个感受: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增强了委员们的政治定力,通过聆听报告,进一步增强了优秀党外人士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信心。二是突出求真务实,报告集中反映了一批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积极开展了建言献策,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三是突出创新发展,政协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正积极向从说了看向说了做转变。四是突出作风转变,从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到委员履职能力提升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政协委员张天山说,报告非常贴近兰州实际,特别是针对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如大班额现象、上学难问题、精准扶贫等,都可以从报告中反映出来,可以说,围绕民生问题,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委员们的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了。

精彩推荐

  • 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享受春日暖阳(图) 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享受春日暖阳(图)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 兰州:“猪宝宝”扎堆来报到 兰州:“猪宝宝”扎堆来报到
  • 今年首月甘肃省外贸稳中有进 今年首月甘肃省外贸稳中有进
  •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山丹县推动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图)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山丹县推动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图)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 兰州市全面放开 技术工人、职校毕业生户籍限制 没有购、租住房的,可选择在用人单位或街道、派出所集体户口落户 兰州市全面放开 技术工人、职校毕业生户籍限制 没有购、租住房的,可选择在用人单位或街道、派出所集体户口落户
  • 【热点聚焦】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解读 【热点聚焦】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解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