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19-02-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

  ——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

  近日,一部兰州公安说唱视频《反诈攻略》火遍大街小巷,视频由兰州公安民警自创、自导、自演,从兰州公安近两年破获的真实案例入手,破解当下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帮助广大市民提高防骗意识。兰州公安提醒大家一定牢记,不轻信、不点击、不扫码、不汇款。

  本组图片摄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胜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 婕

  “我是兰州的公安,深知骗子的手段,听我说……”

  “遇到电信诈骗就拨96110……”

  ……

  最近,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兰州市民,目光不由自主会被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一部短视频吸引。这部兰州公安民警自导自演的《反诈攻略》短视频,画面有趣、说唱上口,引导群众见招拆招,识破当下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经网络传播,视频燃爆了朋友圈,网络点击量已超过1亿人次。

  《反诈攻略》被评价“有创意、接地气、纯干货”。这样接地气的创意,来自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宣传工作的创新。

  为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兰州市公安局创新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全力构筑预防防线,形成了打击和挽损电信网络诈骗侦办运行模式,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秒级反应 快速拦截

  “小南,我是李总,今天的货款汇到某某账号……”从QQ上接到单位领导这样的指示,兰州市一企业的会计小南深信不疑。她马上通过网银给对方提供的账号一次性转账28万元。转完款汇报时,才发现被骗。小南慌了,立即报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民警接警后,迅速把警情转至处置席,进行资金流向查询和涉案账号止付、冻结工作。同时,研判席工作人员对案件进行汇总分析。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秒速进行了紧急止付,与骗子争分夺秒间,这笔转账交易被撤销了,28万元退回受害人卡内。

  发挥“秒级反应、快速拦截”的职能作用,近期,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功拦截了两笔共计58万元的被骗资金,及时为群众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2016年11月11日,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成立,三大通讯运营商和六大商业银行派人员带权限进驻反电诈中心合署办公。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电话、统一接警”“一个平台、统一研判”“一个体系、统一指挥”“一个机制、统一打击”,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对外公布“96110”反电诈接警热线电话,建立了专业的研判平台,并依托市反电诈中心,在城区四分局成立反诈专业队,其余区县成立反电诈小组,积极构建了警企联动、跨平台作战、以专治专、以快制快的打击电信诈骗案件新机制。截至目前,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累计止付涉案资金9041.97万余元。2019年1月12日,兰州市公安局还举行了集中返还涉案财物仪式,现场向130余名受骗群众返还财物2.05亿余元。

  “以专制专” 重拳打击

  2018年7月10日19时,随着列车缓缓驶入兰州车站,30名涉嫌实施特大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广州押解回兰州,历时两个月的“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该案是兰州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以来,投入警种最多、抓获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

  接下来,2018年7月31日,兰州市“5·23”特大电信诈骗案告破,抓获涉案人员24名;9月18日,兰州市“7·28”特大电信诈骗案15名案犯全部被押解回兰州;11月11日,兰州市“9·25”特大网络套路贷案成功告破,2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兰州……一段时间来,兰州警方陆续破获一系列电信网络诈骗大案。

  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兰州市公安部门不断提高侦查破案技能,提出了“专业处置、集中研判、集约打击”和紧紧围绕群众不上当、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被骗资金汇不出去的三大目标。兰州市反电诈中心运行以来,共计处置电信诈骗警情1.02万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6名,预警、拦截劝阻境外诈骗电话18000余个,有效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特别是“5·03”“5·23”系列电信诈骗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的侦破,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其中“5·23”案件,公安部评价“此案组织指挥有力,侦查措施周密,各警种合成作战,为打击此类犯罪创造了经验”。

  预防为先 提高防范

  近期,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网站客服诈骗、盗刷银行卡等电信网络诈骗形式高发,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不断增强,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极大难度。

  兰州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的防阻工作,已从原来的“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先预警”,综合运用多种科技和信息手段,积极开展前端劝阻和防范宣传。

  发现高校学生被骗案件有所增多,兰州市公安部门联合市内13所高校,共同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建立高校防电信诈骗微信群,每日通报学生被骗警情,大大降低了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肯定了兰州市反电信诈骗宣传高校行活动。

  除了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老百姓的防范意识外,兰州市公安部门全力构筑“群防、技防、银防”三大防线,联合各商业银行制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告知单》,印发《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让运营商相关技术部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特征深入了解,在后台中针对具有明显特征的数据开展筛查、甄别、预警、拦截,提高预防犯罪能力,最大程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精彩推荐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 定西市各县区开展社火展演(图) 定西市各县区开展社火展演(图)
  •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兰州: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 走上“人大代表通道”传递“两会声音” 走上“人大代表通道”传递“两会声音”
  •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群英聚会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享受春日暖阳(图) 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享受春日暖阳(图)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