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夏烈做客兰州《金城讲堂》 解读不一样的“网络文学”

19-08-17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洪煜然 文/图)“网络文学,是人民的文学,是我们的生活。”17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一级作家夏烈做客《金城讲堂》。以“从《甄嬛传》到《长安十二时辰》——我和网络文学这十年”为题,为兰州市民带来一场别出新裁的“网络文学”盛宴 。

  “网络文学,是既新又旧的文学。它的体裁类型与通俗小说相通,已经拥有百年历史。但它又是新型文学,是与互联网、资本、观众、读者结合在一起的。”夏烈这样定义网络文学。在他看来,网络文学已成为我国独有的一种文化产业,其繁荣的原因与改革开放、互联网普及、传播率提高、人口基数大等都有极大的关系。

  夏烈进行讲座分享

  夏烈在肯定网络文学文化底蕴和审美魅力的同时,也提出了网络文学作品在题材选择、表现手法、文学视角以及价格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引导和鼓励网络文学创作者积极回应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观,推动网络文学向主流化、精品化迈进,也成为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的新命题、新方向。

  讲座中,他还分享了与唐家三少、今何在、马伯庸等网文大神的交往经历,为观众们还原了非写作状态下网络作家的真实脾性,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网络文学”世界。

  活动现场

  《金城讲堂》是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包括《金城讲堂》大型讲座、《金城讲堂》小型讲座、《金城文化沙龙》《金城文学时间》等一系列子项目。活动启动以来,先后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授课,成功举办百余场,受益群众达百余万人次,已成为很多市民周末必去的“文化课堂”。

  本期嘉宾:

  本期主讲人夏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一级作家。兼任杭州市网络作协主席、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作协主席团委员、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主要从事当代文艺批评、网络文学研究等。有专著、评论集《观念再造与想象力重建》《网络文学的新传统与未来性》等6种,随笔集《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散杂集》等7种。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等发表论文和评论百余万字。策划执行“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网络文学双年奖”《后宫.甄嫘传》(修订典藏版)、《芈月传》等国内外知名文创项目。曾获2014青年批评家奖,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浙江文艺评论奖,浙江优秀作品奖等。2018年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