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钱文忠做客兰州《金城讲堂》解读“玄奘与时代精神”

19-04-13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著名国学家、央视《百家讲坛》讲师钱文忠做客《金城讲堂》作题为“玄奘与时代精神”的讲座

  中国甘肃网4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今天这个时代正是需要民族脊梁的时代,能不能让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成果转变为精神和信仰的成果,这是需要思考的。所以就需要像玄奘大师这样的人物的一个时代。”4月13日上午,就在兰州音乐厅举行的《金城讲堂》上,曾于2007年“走红”于央视《百家讲坛》的著名国学家、讲师钱文忠结束了题为“玄奘与时代精神”的讲座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很多兰州市民表示受益匪浅。

  2007年,《百家讲坛》播出钱文忠开讲的《玄奘西游记》创下很高的收视率,后来同名书籍出版。他讲述的不是《西游记》里面的玄奘,而是历史上真实的玄奘。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玄奘大师,讲时代精神,直接触碰到这个时代缺少的东西。”在这期讲座上,钱文忠这样坦言。在他看来,玄奘绝不是仅仅个优秀的僧人,他的《大唐西域记》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考古价值,他还翻译了大量的佛学著作,在今天看来是个“翻译大家”,他提出的很多理论和方法至今影响着今天的翻译工作,开创了中国翻译史的新纪元。他还具有极强的组织能力、教学能力。他身上那种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不谢追求真理的精神,他严谨治学的态度,都是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应该需要的。

 兰州榆中县第六中学的语文教师王利认真做笔记

  在现场,很多观众都认真聆听,悉心品味。来自兰州榆中县第六中学的语文教师王利,一直在做着笔记。“前些年就在《百家讲坛》上听过钱文忠教授的讲座,感觉很受益。今天专门过来现场聆听,感觉他的讲座很接地气,切入点很好,而且通俗易懂,耐人寻味,让我有很大的收获。”王利说到。

  嘉宾简介:

  本期主讲人钱文忠,1966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宜兴市,著名国学家、央视《百家讲坛》著名讲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儒藏》精华编纂委员会委员。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梵文巴利文专业,师从我国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季羡林先生。曾在央视《百家讲堂》主讲《玄奘西游记》《三字经》等,以风度儒雅、机智幽默引起广泛关注,创下栏目收视新高。其著作有《瓦釜集》《天竺与佛陀》《国故新知》《人文桃花源》《巴利文讲稿》等,译作有《绘画与表演》(与人合译)《唐代密宗》《道、学、政》,另有资料编集与古籍整理十余种,发表各类论文一百余篇。

精彩推荐

  • 钱文忠做客兰州《金城讲堂》解读“玄奘与时代精神” 钱文忠做客兰州《金城讲堂》解读“玄奘与时代精神”
  • 甘肃省高考体育类专业统考4月15日开考 考试成绩将于5月上旬公布 甘肃省高考体育类专业统考4月15日开考 考试成绩将于5月上旬公布
  • 甘肃省逐步清退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五有”人员 甘肃省逐步清退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五有”人员
  • 林铎:聚焦中心任务 认真履职尽责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林铎:聚焦中心任务 认真履职尽责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 甘肃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等出席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京剧版《丝路花雨》亮相金城(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京剧版《丝路花雨》亮相金城(图)
  • 精彩回顾|京腔京韵话丝路 飞天花雨撒人间(组图) 精彩回顾|京腔京韵话丝路 飞天花雨撒人间(组图)
  • 中核集团“两弹一星”精神及核工业精神全国巡讲报告会在兰举行(图) 中核集团“两弹一星”精神及核工业精神全国巡讲报告会在兰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