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5)】 郭争儒:勇于担当展风貌 舍己救人树新风

19-08-15 16:21 来源:嘉峪关公益网 编辑:杨亚楠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郭争儒,男,汉族,1988年9月生,群众,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选烧厂焙烧作业区集中控制工。

  2015年9月26日,在酒钢职工游乐园,郭争儒突然听说有人落水的消息。危急时刻,他毅然决然奋不顾身,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湖中,奋力救出两人,在确保两名溺水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后,悄悄离开现场,被誉为“见义勇为好青年”。

  见义勇为是永不褪色的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英雄义举往往只在一瞬间,但它需要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的长期积淀,英雄义举与职业无关,与地位无关,与贫富无关,与经历无关。

  郭争儒是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选烧厂的一名普通员工,“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是工友们对他的评价。日常的生产、工作中,邻近岗位发生故障,他总是主动请示班长去帮着一起解决,同事家里有困难,他都是主动去帮忙,对郭争儒来说,花要叶扶,人要人帮,谁还没个难事,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现在,大家提起郭争儒,都竖起大拇指,夸他真是好样的,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这主要源于一件让大家争相传颂的事。

  2015年9月26日是个星期六,也是中秋佳节的前一天,郭争儒陪父母、妻子带着儿子出门散步,当日下午4时左右,他和家人来到酒钢游乐园,刚从酒钢游乐园内贵友花房看完花出来,迎面跑来一位神色慌张的老奶奶,边跑边气喘吁吁地喊:“有人落水了!有没有长点的绳子或竹竿?快去救人!”

  郭争儒立刻将儿子递到妻子怀里,找好工具匆匆赶到事故现场,看到距离岸边约七八米远的湖中,一名小女孩和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冰冷的湖水中痛苦地挣扎。小女孩已要没入水中,情况十分紧急。危急时刻,郭争儒毅然决然奋不顾身,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湖中,忍着刺骨冰冷的湖水向两名溺水者游了过去。游到小女孩身边,他先抱住小女孩的腰用力往上托,保证她的头在水面之上不至于呛水。然后,郭争儒一手抱着小女孩一手划水,奋力地游到了岸边,岸边苔藓、水草太多,很滑,他费了好大的劲才抱着小女孩游到围栏边,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小女孩抱放到公园的凳子上,他不顾自己的安危连忙嘱咐帮忙的众人赶紧施救和拨打急救电话。随后,郭争儒又游回湖里,把已经快昏迷的中年男人往岸边拖,因长时间在冰冷的湖水中救人,他的力气已快用尽,可他还是憋足了劲,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出来,他费力地一点点拖着男子往岸边游,好心的众人也找来长竹竿以便他能借上力,他拼着最后的力气在众人的帮助下将男子拖上了岸。在岸上郭争儒的母亲和妻子担心他的安危,已经是又急又怕几乎要哭出来,和众人一起将男子拖拽到岸上后赶紧把冻得浑身发抖、筋疲力尽的他搀扶到岸边太阳地坐下。此时,110民警和120救援人员也赶到现场,两名溺水者立即被送往酒钢医院救治,筋疲力尽的郭争儒休息了一会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因为抢救及时,溺水二人均已于28日下午平安出院。那名中年男子其实是下水救小女孩的,结果自己却因水性差而被困在水中,还差点丢了性命,郭争儒是救了两个人的性命。女孩的家长王女士说:“孩子是在湖边捞鱼时不慎滑入水中的,幸亏有好心人将她救出。”为感谢恩人救了孩子,女孩的家人和群众多方打听寻找,才找到他本人。9月30日,女孩一家找到郭争儒的家里,一定要送上感谢金,但被善良的郭争儒坚定地拒绝了,他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内心的真情:“救人是我的本能,我不需要任何感谢。”他说他也刚做父亲不久,看到有孩子落水本能地跳下去救,怕再耽搁孩子就救不活了,只想赶快把孩子救上来,没想别的。

  “心怀善念,践行善行”,正是郭争儒的勇敢、关键时候挺身而出,才使得小女孩成功获救,正是因为他的义举才让两个家庭不至于支离破碎。小女孩家难表感激之情,特意制作锦旗送到了郭争儒的工作单位,要向这位酒钢最美救人哥表达内心的感激。直到这时,他的救人事迹才被大家知道,也一下子轰动了全厂,领导和同事都说:这么大的事他竟然都没有提起过。

  对于勇救两人生命的先进事迹,郭争儒认为,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事发当时无论谁在场都会伸出援救之手,都会下水救人的,不值得“显耀”,这也正是他事后不留姓名悄悄离开的原因。其实,郭争儒一家的日子并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也刚一岁多,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但他们夫妻相互关爱、相互支持,一起承载生活工作的重压,婚后的日子过的和谐而温馨。因其父母在老家务农,小两口觉得老人岁数大了,也干不动农活了,想让他们到城里来享福,就把两位老人接来和他们一起居住,有两位老人帮着照看孩子,郭争儒的爱人就找了份临时工挣点工资补贴家用。虽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但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共同孝敬父母,结婚几年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每逢休息和周末,一家人都会一起逛逛超市、公园,看看花市、虫鱼,或到周围的景区转转,邻里邻居无不羡慕,说他们真是和睦温馨的一大家子。当问到郭争儒的母亲,当时儿子下水救人,当娘的就不害怕,在现场就没拦着。他母亲说:“救人命的事情,哪能拦着儿子,不过看到儿子一次次下水,费力地拖着救人,当时真的很害怕,因为有好多这样为了去救人,反丢了自己性命的事,我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不敢往下想,只想着儿子快快把人救上来”。哪个当娘的不揪心儿子的安危,但在危险面前显现出一个母亲人性的伟大和品德的高尚,好的环境造就出色的人才,就是在父母的言传身教、社会传统美德的影响下,郭争儒形成了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舍己救人、不图回报的高尚情操。

  “郭争儒工作表现一直很好,好学上进、乐于助人。刚听到他勇救两人的事迹后,大家都不敢相信,文文静静的小伙子,竟做出这么惊人的事情,虽然以前类似的报道也常听说,没想到竟真正发生在身边人身上。2017年郭争儒荣登中国好人榜,大家都特别积极地投票,那几天还不断有别的单位的打电话过来询问如何投票,都说这小伙子简直太给力了,要好好宣传学习。”

  勇于担当展风貌,舍己救人树新风。郭争儒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15年,郭争儒荣获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和嘉峪关市“十大最美青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和“第四届嘉峪关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荣获嘉峪关市“2018最美雄关人”荣誉称号。

  (原刊发地址:嘉峪关公益网微信公众号)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正能量榜样的作品,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人物专访,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2.申报人物作品为原创人物图片+文字介绍的形式,单位推荐限报10项作品,个人自荐限报1项作品。

  3.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4.申报“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by@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