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居民把他当做家里人——走近兰州皋兰路派出所民警赵建国

19-08-1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居民把他当做家里人

  ——走近皋兰路派出所民警赵建国

赵建国(右)和徒弟走访辖区居民

  ■你好,我叫建国!

  41岁的赵建国是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我1978年出生,那时改革开放刚开始,爷爷给我起了‘建国’这个名字,希望我长大后建设祖国。”赵建国从小立志成为一名警察。2003年,他得偿所愿。起初是在基层派出所做一名治安警,没多久他就当了社区警察。经常入户核查,落实核户、归户制度,及时校对、纠正人口信息,确保户籍准确……赵建国在一天天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辖区居民情况他都“门清”

  8月7日上午8时30分,赵建国到办公室刚打开电脑查看工作任务,就有群众来办理居住证。几乎每天都有数十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赵建国都耐心接待。有一次,一位手续不全的群众认为不给他办居住证就是故意为难他,口口声声要去投诉。赵建国耐心地解释不能办理的原因,最后这位群众冷静下来,说下次带齐手续再来办。

  榆中街社区共有4000多户居民,2015年至2017年入户核查2800余户,维护、变更户籍信息7600余条。登记注销暂住人口3346人、出租房屋1077户、从业人员1100余条。一上午,赵建国不时抽空把没有登记的房屋信息录入警务移动终端。他说:“‘一标三实工作’现在是常态化,要随时保持录入信息的正确及时。”档案资料有着作为凭证及参考的作用,以前纸质版的登记,时间长了字迹模糊不清,如今电子版的可以永久保存,所以整理档案也是社区民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民警对特殊人员及辖区单位的熟悉都是从档案中开始。

  赶得及时大妈没有上当受骗

  “你好,小赵啊,忙不忙呀?”上午10时20分,居民孙大妈给赵建国打来电话。“没事,孙大妈,您说。”赵建国一边整理手头资料一边问。“也没啥事,就是有个‘公安局’的人说我的卡有问题,让我去银行转个账。我就想问问,是不是你们同事?”孙大妈说道。“孙大妈!您千万别相信、别汇款!我马上就来!”赵建国急忙扔下手中的笔朝外跑去。十分钟后,满头大汗的赵建国回到办公室,他一边擦着头上的汗,一边喘着大气道:“还好,幸亏老人没上当,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正站在银行门口呢!”

  “辖区老人多,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如果我们社区民警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老人的血汗钱就不会受损失。”赵建国说,“辖区内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我们就利用多种渠道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发现和打击犯罪等基本知识,使群众自觉自愿地配合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解决“小纠纷”要用“大本事”

  下午1时30分,赵建国还没走进办公室,就听到里面的争吵声。“赵警官,你来评评理,他店门口的东西挡住我店门,妨碍了我的经营。你说这合适吗?”“我又不是故意的!”“你都多少次了!还好意思说!”赵建国劝解道:“你们这一个星期都几次了,每次都来调解,都是做生意的,就不能有点肚量吗?门口通道是公共的,以后再乱摆乱放是要罚款的。还有你,有话好好说,不能老是恶语伤人。如果有一天你们拳脚相加怎么办?考虑过打架的成本吗?考虑过家人的感受吗?”听完赵建国这一番话,两名男子默不吭声,互相道歉后离开了办公室。就是这样,赵建国将派出所提出的“四微五小”工作方法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全力侦破百姓身边的“小案件”;及时调处邻里之间的“小纠纷”;不断完善便民利民的“小窗口”;积极搭建警民互动的“小桥梁”;排查整改影响稳定的“小隐患”。

  做小事群众也会记心头

  下午6时50分,赵建国已经加班一个多小时了,此时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响起……“赵警官,你是不是下班了?”“没事,王阿姨,怎么了?”“我孙子找不到了……你方便帮忙找找吗?”“啊!你报警了没?在哪丢的?我马上过去!”来来回回跑了一个多小时,赵建国终于在皋兰路附近找到了孩子。“王阿姨,以后一定要看好孩子啊,别让他乱跑了。”说起找孩子这种事,赵建国已经习惯了,他深知,居民最熟悉不过的就是辖区片警,有急事肯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寻求最熟知的人帮忙。

  “社区民警工作千头万绪、琐事多多,要想干好就四字:常走常访。”这是赵建国的工作秘诀。这么多年下来,辖区很多群众都叫他一声“赵哥”,居民们都把他当成“家里人”。赵建国说,哪里老百姓有需要,哪里就是社区民警的“战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从警也16年了,我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赵建国骄傲地说道。(记者 苏晓 文/图)

  ■报名方式

  您叫“建国”“国庆”吗?您身边有叫“建国”“国庆”的亲戚朋友吗?都请您和《兰州晚报》联系:

  一、您可拨打《兰州晚报》新闻热线电话:4286666;二、您还可以拨打记者电话,周记者:13893149966张记者:18609486292;三、您还可发电子邮件至476617547@qq.com;四、您还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70名可获得一份生日礼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 唐仁健在舟曲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守好安全底线 做好万全准备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滑坡体处置工作 唐仁健在舟曲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守好安全底线 做好万全准备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滑坡体处置工作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召开“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对接会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召开“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对接会
  • 甘肃甘南:牛羊徜徉草原间  风景如画引客来(组图) 甘肃甘南:牛羊徜徉草原间 风景如画引客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