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4)】“兰州土鸡王”耿文麒: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致富梦

2019-08-14 11:58 来源:兰州晨报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中国甘肃网8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今年51岁的耿文麒是兰州新区秦川镇人,1991年自主创建了“永登县麒麟养猪场”,2013年组建了“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年多后开展养土鸡业务。这位“土鸡王”近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诚信经营,因为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是兰州新区,一定不能给新区丢脸。

  带头创办合作社养土鸡

  耿文麒1988年高中毕业后回秦川镇六墩村务农,1991年自主创业创建了秦川镇最早的私营企业之一“永登县麒麟养猪场”。2012年新区领导包片帮扶秦川镇六墩村,号召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村干部的耿文麒带头创业,于2013年2月在六墩村成立了“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村民100多户。耿文麒带领村民经过两年多的考察,结合六墩村实际情况,决定搞立体农业,地里种玫瑰,玫瑰树下养土鸡。

  2016年起合作社开始养土鸡,实验养殖了各种土鸡,最后确定山东汶上县的芦花鸡为主要养殖品种。该鸡肉佳味美,具有药膳作用,被称为柴鸡之王。芦花鸡鸡蛋的营养价值也较高,是普通鸡蛋的6-12倍。经过努力,合作社现已在兰州新区成功养殖芦花鸡、珍珠鸡、黑乌鸡等品种,产品供不应求。

  带头致富不忘帮扶困难群众

  作为村干部和麒麟合作社带头人,耿文麒把帮扶贫困户看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2015年他对六墩村13户精准扶贫户和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挨个入户走访,动员有意愿的贫困户加入麒麟合作社,有钱的以钱入股,没钱的以土地入股。经过劝说动员,有6户精准扶贫户以每户5万元的扶贫贷款入股麒麟合作社。

  麒麟合作社的用工,耿文麒都以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为主,贫困人员多是老人或者残疾人。55岁的六墩村村民彭真加说:“鸡是散养的,活并不重,在家门口每个月能挣3000元,这钱挣得很舒心。”像他一样受雇于麒麟合作社的还有陈云高等6名村民,身体残疾的他们不能干重活,没想到在家门口过上了朝九晚五的城里人上班生活。耿文麒给他们发工资从不拖欠。

  宁可不挣钱也不欺骗客户

  散养鸡由于运动量大,饲料消耗多,在饲料中不添加促生长药物鸡就长得慢,不喂抗生素鸡就易生病。但是耿文麒认为,宁可利润少,也要保证土鸡和土鸡蛋的品质。他确定,鸡主要以田地里的嫩草和虫子为食,每只鸡必须散养6个月以上,辅料以玉米、麸皮、油渣为主。他自身带头执行,也要求入社村民严格遵守。

  高品质的产品和诚实守信的经营让麒麟合作社的散养土鸡和土鸡蛋一直供不应求。合作社有人提出把其它养鸡场的圈养鸡和鸡蛋拿来冒充销售,被耿文麒断然拒绝。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诚信经营,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是兰州新区,坚决不能给新区丢脸。

  耿文麒就是这样一个坚守诚信的农民企业家,他用一个基层党员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兰州新区新一代农民的致富梦。2018年他被评选为“兰州好人”。

  原刊发地址:兰州晨报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正能量榜样的作品,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人物专访,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2.申报人物作品为原创人物图片+文字介绍的形式,单位推荐限报10项作品,个人自荐限报1项作品。

  3.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4.申报“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by@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