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环县“巧媳妇”绣新村变化:一针一线品美好生活

19-08-15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由甘肃省环县五户贫困户妇女花费半年时间创作的一幅《黑泉河村的新风貌》拍出4.8万元的高价。 李文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3日电(李文 汪勃 高展)“4万8一次,4万8两次,4万8三次……成交!”近日,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演武乡黑泉河村的精品刺绣拍卖会现场,随着一声清脆的拍卖槌敲击声落地,一副长2.5米、宽1米的大幅刺绣《黑泉河村的新风貌》成功竞拍。

  中国传统佳节“乞巧节”刚过不久,环县演武乡黑泉河村热闹非凡,该村精心策划了首届“七巧”刺绣文化节精品刺绣拍卖会。拍卖会上,该村五户贫困户妇女花费半年时间创作的一幅《黑泉河村的新风貌》拍出4.8万元的高价。

  

   工作人员展示“巧媳妇绣坊”的刺绣作品。 李文 摄

  黑泉河村地处环县演武乡北部,距离县城120公里,山大沟深,沟壑纵横,贫困程度深。多年来,这里的村民仅靠传统的种植、畜牧业维持生计,遇到农闲时间,男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妇女们除了操持家务外,经常做刺绣打发时间,可做的产品仅用于自用,没有变成增收产业。

  为了破解这一问题,最大限度地创造增收产业,黑泉河村决定实施刺绣文化产业,注册成立了甘肃七巧刺绣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设“巧媳妇绣坊”扶贫车间。

  今年39岁的张丽是黑泉河村人,她是远近闻名的“巧绣娘”,她也是拍出高价十字绣《黑泉河村的新风貌》的创作者之一。“一幅黑泉河村的新风貌,一针一线都饱含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品味与感悟。”张丽说。

  黑泉河村“巧媳妇绣坊”的成立,吸引了周边村、镇的留守妇女慕名学习。吴家塬村30岁的村民吴转丽是一个刺绣好手,多年来,她的刺绣作品近千件,可都没有赚钱,今年,她加入了黑泉河村的“巧媳妇绣坊”扶贫车间,200多件产品将有新的“出路”。邻近的镇原县殷家城乡、三岔镇,环县合道镇、车道镇部分妇女也加入了该扶贫车间。目前已经吸纳81名妇女,已与天津3522军工厂和龙兴职业技术学校对接,达成5000件肩章订单意向。

  据了解,黑泉河村“巧媳妇绣坊”成功竞拍的刺绣作品有7件,成交金额10.4万元,按照扶贫车间章程,7.6万元分别归作品创作者所有,剩余2.8万元纳入村级集体经济,用于发展致富产业。(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老虎发威不用愁 快来甘肃乡村避暑游(图) 秋老虎发威不用愁 快来甘肃乡村避暑游(图)
  • 医疗专家赴庆阳市庆城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图) 医疗专家赴庆阳市庆城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图)
  •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