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祁连山下“烂石河滩”滴灌滋养出“戈壁绿洲”

19-08-15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张掖市临泽县大型水库。(资料图) 张朝军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4日电 (张朝军)14日,甘肃张掖市临泽县鸭暖水管所三闸管理站正引入黑河水对制种玉米地进行秋二轮灌溉。该管理站运行管理人员李仕保说,通过2001年实施黑节工程,一系列的黑河节水配套项目逐步完善,目前已基本满足黑河沿岸4个乡镇灌溉引水需求。

甘肃张掖市临泽县灌溉工程。(资料图) 张朝军 摄

  临泽县位于祁连山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水资源相对匮乏,面对全县农田水利设施滞后、水资源短缺、人蓄饮水困难情况,临泽县通过建水库、修水渠,打造供水工程等,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目前,临泽县已建成中小型水库12座,衬砌干支渠500多公里、斗农渠780公里,发展高效节水面积20多万亩。

 

   甘肃张掖市临泽县构筑起“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景观。(资料图) 张朝军 摄

  “水库没修之前,因缺水,麦子虽然长得高,但还没等到收割季就都旱死了,现在有了大型水库,水有保障了,庄稼不旱了,农民的麦子、苞谷有了保障,收成也好多了。”60多岁的老农民杨贵义说。

  据临泽县水利工作人员王志海介绍,在过去的70年里,临泽县先后实施了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梨园河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使全县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如今的临泽县,排灌畅通,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农田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提高,对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没有自来水的时候,人、牲畜都在一起吃涝坝水,水相当不干净。”提起过去农村吃水难的艰辛岁月,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水厂职工张正义至今记忆犹新。

  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在滴灌的滋养下,长得郁郁葱葱。(资料图) 张朝军 摄

  为破解农村“吃水难”的问题,1998年以来,临泽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解决、注重效益、建管并重”的原则和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要求,大力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人饮解困工程、氟病改水工程等项目,相继实施倪家营、板桥、平川等农村供水工程40多项,并通过改造升级,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14处,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目前,临泽县自来水通村率、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15万临泽人民吃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走进临泽县五泉林场二站杨学峰农场,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在一根根滴灌的滋养下,长得郁郁葱葱。杨学峰说,这片300亩的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自2017年全部架设上滴灌后,一年能节水3.6万立方,现在种地条件是越来越好。

  近年来,临泽县依托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以色列贷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从提高灌水效率,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入手,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集中规模流转土地,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截至目前,临泽县累计发展玉米、特色果蔬为主的高效节水农业20多万亩,在提高用水效率的同时增加了广大民众的经济收入。

  初秋时节,步入临泽县流沙河畔,这条发源于祁连山,最终与黑河交汇的流沙河,10年前曾是烂石河滩,通过治水,如今已形成良好的流域生态环境,并构筑起新的城市景观带,秀美的“五湖”使临泽呈现出“戈壁水乡胜江南”的美丽画卷。(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老虎发威不用愁 快来甘肃乡村避暑游(图) 秋老虎发威不用愁 快来甘肃乡村避暑游(图)
  • 医疗专家赴庆阳市庆城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图) 医疗专家赴庆阳市庆城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图)
  •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