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19-07-24 10:16 来源:天天天水网-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位

  ——探访麦积区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天水日报见习记者 马凯

  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地下人防及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项目自2018年8月29日启动实施以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经过广大建设者们近一年多的辛苦付出,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已经初具雏形,并计划于今年10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7月17日,记者深入这座地下城一探究竟。  

  地下步行街别有洞天

  记者在麦积区商埠路步行街看到,前几个月还在进行的整体围栏施工场面已不复存在了,如今只有部分地下出入口仍在围挡施工中。放眼望去,路面早已经恢复平整,行人来来往往,穿梭在两旁商铺之间。已经完工的出入口也设置了围栏,只留下部分空隙供工人出入,从这里下去可以一窥地下步行街的别有洞天。

  记者顺着新建的楼梯来到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地,和地面上人流车流的喧嚣嘈杂相比,地下空间明显空旷了许多,这里没有阳光的温暖,却有施工探照灯的耀眼,定睛一看,一条气势不凡的地下商业街已具雏形,新街在灯光映衬下从商埠路和埠北路十字交汇处伸向远处。“目前95%的工程已经完成了,今年6月中旬装修公司已经进驻工地,装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10月将全面完工。”麦积区住建局纪检组长裴世奎告诉记者,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南起成纪大道,北至陇昌路,南北长度约280米,东起天河北路,西至前进南路,东西长约860米,总建筑面积约2.83万平方米,投资约4亿元,设计为地下一层,建筑结构形式为无梁楼盖整体筏板形式。整个项目涵盖休闲、娱乐、购物等为一体,共设39个出入口,17部电梯,其中1部无障碍电梯。中央空调、无障碍直升梯、消防联动、智能安保、进出货平台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一区、一核、双轴布局的一站式复合型地下商业街区。

  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地下人防及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项目具有特殊性,也为项目进展增加了难度。据了解,该项目是天水市首例地下空间出让开发利用项目,并且项目位于麦积城区中心繁华的黄金地段,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建筑密集,地下管网管线等市政设施较为复杂,施工场地狭窄,施工难度大。为最大限度降低对沿街商户及交通方面的影响,担负施工的中铁二十局经过科学论证后,首次在西北地区采用“逆作法”的特殊工法施工,仅用三个月就完成地面恢复工程。“逆作法是一种利用主体地下结构的全部或部分作为地下室施工期间的支护结构,自上而下施工地下结构并与土方开挖交替实施的施工工法。该工法具有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地上和地下空间,并具有占用地面时限短、施工噪音小、安全性高、对城市交通影响小、施工周期短、对周边环境影响少、能够保证周边环境在施工期间的正常功能和商业活动等优点。”中铁二十局天水地下商业街项目经理张亚军说,项目自开工以来,参建人员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品质,严格控制土方开挖长度、宽度,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可靠。项目部不断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实现了24小时平行流水作业,极大地加快了施工进度。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进行质量控制,实现了现场技术员、机械司机、作业班组技术交底全覆盖,技术员全过程跟班作业。

   解决交通拥堵指日可待

  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地下人防及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是2017年兰洽会“粤陇携手民企陇上行”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42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约5.8亿元,并列为我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分为三部分,即将完工的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只是其中之一。另外还包括4处地下过街通道和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及地下人防工程。

  据裴世奎介绍,新建4处地下过街通道,分别为陇昌路火车站前地下过街通道、天河北路地下过街通道、成纪大道便桥头地下过街通道、前进南路地下过街通道,投资约0.3亿元。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及地下人防工程项目占地范围包括:火车站站前广场及陇昌路地下部分,东西长124米,南北宽约80米,设计为地下两层,总建筑面积约1.59万平方米,投资约1.5亿元,有停车位324个。该工程采取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进行建设,2019年4月23日完成招投标,如今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6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的建设投入将有效解决天水火车站零换乘及火车站广场和商埠路埠北路周边大部分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实现与天水火车站地下空间一体化对接。对进一步改善天水市的“窗口”形象,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 王军市长带队检查华昌欢乐城项目建设和天水地质博物馆装修工作 王军市长带队检查华昌欢乐城项目建设和天水地质博物馆装修工作
  • 麦积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  临夏州七月马铃薯花开 临夏州七月马铃薯花开
  •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 甘肃2家医院获国家级表扬 甘肃2家医院获国家级表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