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19-07-24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 ——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公布评审结果,兰州大学唐现功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与那些身体健康的学生所不同的是,对于身患脑瘫的唐现功来说,获得这一荣誉尤为不易。病魔抹不去笑容,数学给唐现功以理想。二十载顽强,他用奋斗和汗水开辟学习的道路,用成熟与懂事安抚亲友的担心,用专注与乐观抵过路人的眼光。他把不易藏在深夜,携乐观走向明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文/图

  病魔打不倒的“微笑天使”

  唐现功是兰大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基地班学生,身患脑瘫却对数学情有独钟,最喜欢研究计算数学、编写程序。“第一次见唐现功是在去天山堂上课的路上,消瘦的身板和不协调的走路姿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特别……”这是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周渊对唐现功的第一印象。

  1999年,唐现功出生在河南新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出生时脑部缺氧,落下了病根。限于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有及时医治,在他一岁两个月的时候被诊断为脑瘫,同时伴有小儿痴呆症。三岁半,唐现功才开始慢慢学习走路。12岁时,唐现功做了腿部矫形手术,装了近十根钢钉。不幸的是,那次手术并不成功,加上昂贵的医药费压得父母无法喘息,迫不得已使他们放弃了后面两个疗程的治疗。

  在唐现功的记忆里,他的童年很平淡,每天都需要输液、打针、针灸、按摩等各项治疗,不断与病魔作抗争,“看到别人上学,我也想去。”因为身体原因,唐现功的求学路要比常人艰难百倍。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难以保持平衡,握不住笔,写字慢,说话慢,从学校拒收到试读,再到克服身心的种种困难。一路走来,他和家人经历了无法言说的痛苦,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或许有过失落和自卑,但这些磨难却没有让唐现功意志消沉,反而造就了他乐观坚毅的性格。从九年级开始独自在外地求学,一个人往返于求学之路,没有父母接送,独自克服在校住宿的困难。他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在他身上找不到一丝对生活的抱怨和敌意,大家都称他为“微笑天使”。他给生活微笑,生活也给了他温暖的阳光。

  “每当走在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路上,因为我奇怪的走路姿势和面部表情,引来了很多路人异样的眼光,我想忽略掉这些眼光,但我越想忽略就越会去在意。”唐现功说,“我真的很羡慕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拥有一个正常的身体,可以去跑步,可以去上体育课,可以轻松打饭,可以把字写得又快又好。”每当进入新环境,唐现功总要经历这样的情景,他觉得“唯一应对异样眼光的方式就是专注学习”。

  数学带给他最大的快乐

  高考时,唐现功拒绝每科延时30分钟的政策优惠条件,和普通考生一起高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兰州大学,这在乡间邻里看来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起初,他被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录取,开学一个月后,他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无法在毕业后从事这一专业的工作,加之对数学情有独钟,便转到了数学院。

  入学以来,唐现功没有请过一次假,旷过一次课,课程平均分都在85分以上,大二凭借优异的成绩选入数学基地班。“数学基地班相当于2016年级数学专业的尖子班,班级同学成绩都特别好,在高手如林的班集体里面能保持成绩在中上等,已经实属不易。”辅导员周渊说。

  身体缺陷带来的种种不便,却也让唐现功养成了专注学习,安心钻研的习惯。大学刚入学时,为了赶上学习进度,唐现功总是提前预习上课内容,上课期间认真听讲,课后再一遍遍地复习。他说:“知识的奥妙和求知的欲望最能让我沉静下来做自己,挑战自我。”关于学习方法,唐现功也有自己的“诀窍”:“我觉得学好数学和物理的秘诀就是大量练题,训练思维灵感,有了思路,才能得心应手地探索数学和物理的奥秘。”

  “我很喜欢基础数学,希望能读研,继续研究基础数学,将来成为一名数学家!”热爱数学的唐现功平时喜欢看数学专业类的书籍,经常买一些不同版本的教材对比学习,加深理解,每月一千块的生活费,他会花四百去买学习资料。正如唐现功的父亲所说:“他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从不奢求吃穿,把零用钱都用在买学习资料上”。为了不给家里带来负担,他时常省吃俭用,大三第一学期拿到了奖学金,就没再问父母要过生活费。”

  不希望被特殊对待

  在生活中,唐现功自立自强,极不愿意麻烦别人。他总说:“我想和别人一样,不希望被特殊对待。”

  求学在外,每当给父母打电话时,唐现功也是报喜不报忧。“我很佩服唐现功,虽然身体没有我们好,但是其他方面一点都不比我们差,自己能做的事情会想方设法做到,我们基本帮不了他什么忙。他了解的事情也很多,是宿舍话题最多的人。”罗万祺是唐现功的另一位舍友,宿舍三人关系融洽,经常在一起开开玩笑:“别看唐现功走路不太方便,但我跟他一起走,不一定比他快。”

  谈到未来时,唐现功说最大的目标就是考研,如果可以,他还想继续读数学专业的博士,一直在数学领域钻研下去。“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不同的境遇,其实我们都一样。”

  唐现功在各个方面用心雕琢自己,在他眼中,“喜欢的事情要拼尽全力,不留遗憾。”他曾用一节课证明了许多同学懒得求证的递推公式;用一暑假完成了一个用FEM求解PDE的程序;他广泛阅读,曾把《红楼梦》读了三遍,常常和舍友谈古论今。他积极申请入党、获得“瑞信精英·九章奖学金”、获得兰州大学“坚守·奋斗”立志成才典型人物荣誉称号。他总是不懈追求,因此,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和肯定。他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不同的境遇,其实我们都一样。”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七月马铃薯花开 临夏州七月马铃薯花开
  •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 甘肃2家医院获国家级表扬 甘肃2家医院获国家级表扬
  • 金川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金川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 天水“秦安蜜桃”首次走进新加坡 天水“秦安蜜桃”首次走进新加坡
  • 张掖民乐县扁都口万顷油菜花竞相开放 张掖民乐县扁都口万顷油菜花竞相开放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首月发送乘客525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首月发送乘客525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