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19-07-24 10:15 来源:天天天水网-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麦积区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天水日报王雪梅 文/图

  258个项目已开工210个,其中续建项目92个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118个,开工率71%,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

  24个市列重大项目已开工21个,开工率87.5%,完成投资22.8亿元;

  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项目102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36个,5000万元以下55个,房地产11个。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6个,完成投资4.56亿元,已入库10个……

  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从老城到新区,麦积的3452平方公里土地上,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

  近年来,麦积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为麦积区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出入口

  引资引智

  令市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为麦积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一直是大家所期待的;作为一等站的重要配套设施,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地下人防工程,绝对是麦积城建工作最有必要的。

  近日,记者前去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地下人防及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建设现场进行探营。

  记者看到,项目主要有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及地下人防工程、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4处地下过街通道三部分,工程于2018年8月29日启动实施,目前,累计完成2.8亿元,正在进行地下土方开挖、支护及安装工程,即将启动地下内部装修。计划今年10月完工并投入运营。

  “天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地下人防及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工程概算总投资约5.8亿元,是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我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天水火车站零换乘及火车站广场和商埠路埠北路周边大部分区域交通拥堵等问题,也结束了天水火车站作为一等站没有停车场的历史。”负责项目协调保障工作的麦积区住建局纪检组长裴世奎说,项目不仅实现了与天水火车站地下空间体化对接,而且还会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天水市的“窗口形象”,也将会成为麦积区市政建设中的新突破。

  据了解,为了能有更多好项目落地麦积,麦积区积极搭建招商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宣传推介,加强项目对接,全方位拓宽引资渠道,在文旅、商贸、康养、信息、社会事业等方面广泛招商,引进了恒大、保利、绿地、万达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落实到位省外资金35亿元。

  记者在地下一层商业街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商场出入口及商铺区等多地同时施工,地下商业街模样已初现。

  深受市民关注,投资金额达4亿元的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是一个集吃住玩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体,其南起成纪大道,北至陇昌路,南北长约280米。东起天河北路,西至前进南路,东西长约860米,总建筑面积约2.83万平方米,投资约4亿元。设计为地下一层,共设39个出入口,17部电梯,其中1部无障碍电梯,有476间铺面。

  “餐饮区占地1000平方米,都是全国各地的名特小吃,目前已有150多家的外地商铺入驻,既能带动商业市场、消费、住房、旅游等各行业的发展,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还能解决1000多人的就业。”据同行的投资方天水盛世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余介绍,地下商业街是一种新型业态,是目前能与网购竞争的商业模式,采取的是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业态模式,布局合理,又不受天气影响。

  吴成余对记者说,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投入运营在全国范围内应该是第一位的,速度块,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大,在一年时间内,且在天水地下土地还没有出让政策的情况下,能迅速解决一系列问题,足以体现当地政府的办事效率。同时,作为天水第一条地下商业街,将会完全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定会给天水的商业圈注入一股新鲜血液,让天水的商业动起来、火起来。

  东柯大道

  补齐短板

  使城市发展有了新进展

  目前已通车的东柯大道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7月17日,记者站在东柯大道时天虽阴着,但是却被铺在路面的沥青烤得脸上热烘烘的,那是工人们正在硬化部分剩下的路面。

  东柯大道是东柯新城的城市主干道,是麦积山大景区的重要通道,是连接G310线与G30高速公路街亭出口的连接线,也是一条绿化良好、发展经济的生态路、产业路。

  麦积区立足区域产业状况和资源禀赋,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事业及民生保障等方面谋划、包装、论证、储备、入库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今年共谋划各类项目340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柯大道两旁花红柳绿,品种多样的花草树木种满了花坛和路边,高耸整齐的法桐像两排护卫一样守护在公路两边。

  据东柯大道项目办主任田文祥介绍,目前绿化带适宜栽植的苗木全部栽植完成,节点盆栽鲜花完成4处13.9万盆,行道树栽植已完成2552棵,其中法桐1466棵、国槐724棵、银杏362棵;全线路灯685盏,已完成安装233盏,预计年内完成剩余建设任务。

  东柯大道打通了麦积山大景区的旅游路,弥补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沿线群众出行更方便,还多了一条产业路。

  “家里种了5亩苹果,除了网购,大多数还是出售到本地,东柯大道开通后运输苹果更方便了。”沿线受益果农赵世强高兴地说,他打算在东柯大道附近开个果蔬售卖点,可以出售给路过的游客。

  东柯大道全线长10.8公里,概算总投资4.3亿元。全程涉及马跑泉镇东柯、甘泉镇吴家寺等6村,全线按一级公路和城市主干道的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km/h。

  “之前东柯大道所处位置没有公路,全是农田,周边群众出行主要靠的是石咀到街子的一条6米宽的水泥路,从麦积城区到麦积山大景区要一个多小时,东柯大道开通后时间缩短至不到半个小时,使麦积的城市发展有了新进展。”田文祥说,东柯大道的开通补齐了麦积城市发展的又一短板,还途径规划的东柯新城片区,给新城的建设打好了基础。

  天水大剧院效果图

  厚植沃土

  让城市品位获得新提升

  天水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编排的《大秦文公》、《一画开天》、《麦积圣歌》等一批优秀剧目享誉全国。有优秀的剧目还得有展演优秀剧目的舞台,而天水大剧院项目的落地实施,对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带动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天水大剧院项目位于成纪新城核心区,占地60.66亩,概算投资3.5亿元。分为地下2层,地上2层,是演出剧场、休闲餐饮及剧场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综合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设计观众坐席1200个,停车位250个,建设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

  “项目比较复杂,遇到的困难比较多。地下水位高于剧场升降舞台,形成地下水倒流,有渗水情况,我们采用了科技攻关,成立了攻关小组,完成了地下降水问题;看台高度、宽度都各不相同,建筑物的几何尺寸把握困难,我们采用一些辅助性仪器进行临时定位、临时放样,使施工顺利完成;建筑外观独特复杂,造型都是具有天水特色的一些元素,表面曲线、折线、几何形状比较多,用混凝土做造型有难度,施工工艺都不好控制……”天水大剧院项目总工程师牛春元对记者说,虽然施工过程困难重重,但是他们都一一克服,并准备在今年8月15日完成主体封顶,年底完成大部分施工任务及所有土建项目。

  据牛春元介绍,他参建过的类似建筑比较多,天水大剧院的建筑造型属于比较独特的,设计理念又与天水的历史文化元素结合,设计师是国内一流的建筑大师,一旦建成将会大力提升天水的城市品位,也会成为天水市的一个地标建筑。

  截止目前,项目已完成地下2层,正进行主体施工,累计完成投资7500万元。项目建成后,会邀请国内知名导演,以天水历史文化为背景,创作《天秀天水》大型室内实景演出。该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天水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升天水对外知名度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实现‘开门红’、‘全年旺’的总要求,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和投资入库,坚持‘大的不行小的补、重的不行轻的补、二产乏力三产补、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原则,靠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麦积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子本说,2019年麦积区共谋划各类项目340个(其中续建92个,新建166个,前期项目82个),总投资1190.7亿元,年度投资128.4亿元。其中,列入全市“三个清单”项目113个,市列重大项目24个。按照投资规模分:5000万元以上项目136个,总投资1165.4亿元:500-5000万元项目204个,总投资25.3亿元。按照项目类型分:农业农村类项目88个,工业经济类项目28个,文旅商贸类项目54个,城镇化建设类项目119个,社会事业发展类项目51个。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麦积商埠路埠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项目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 王军市长带队检查华昌欢乐城项目建设和天水地质博物馆装修工作 王军市长带队检查华昌欢乐城项目建设和天水地质博物馆装修工作
  • 麦积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  临夏州七月马铃薯花开 临夏州七月马铃薯花开
  •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从脑瘫患者到“大学生自强之星”——兰大学子唐现功在坚守中超越自我
  • 甘肃2家医院获国家级表扬 甘肃2家医院获国家级表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