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郑爱国: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组图)

19-07-23 2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他在社区民警的工作岗位一干就是16个年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面对荣誉,他总说自己做的还不够,他要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更深、更沉、更细、更实……

接待办事群众

  自费制作公示牌

  郑爱国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西北新村社区民警。他先后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连续两年被评为兰州市优秀社区民警。

  在他看来,社区民警就是以社区为家。“有困难找民警,尽力而为”这是郑爱国给辖区群众的承诺。

  在城关分局统一制作公示牌的时候,他自费制作了法律知识的公示牌,上面有照片、电话、服务承诺等法律知识。

  一位辖区暂住人口看见郑爱国就说:“看见这副牌子,我心里热乎乎的,到过很多地方,没见过你这么负责的民警。”

交流工作

  他是社区“110”

  社区民警的工作有时间,居民群众的需要却没有固定时间。

  郑爱国与社区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商业网店、宾馆招待所、单元信息员等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共2190余人与他保持着微信联系。

  大年初三,一居民因锁子问题打不开门,修锁人以过年为由加倍报价维修费。面对求助,郑爱国立马联系熟悉的修锁匠,只用30元解决了问题。

  事后,居民们逢人就说:“有困难找民警,不是吹牛皮,是真的。”

  为了不让群众感觉只是口头承诺,郑爱国经常晚上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甘做社区“110”。

解决群众的困难

  群众“贴心人”

  去年9月底,辖区一老人求助称,其儿子在山西太原机场突发疾病,而老伴双腿残疾无法远行,请郑爱国同行前往帮忙。

  郑爱国立即汇报,获得派出所领导同意后第一时间赶赴山西太原,妥善处理完毕后又连夜赶回。

  “连续36个小时没合眼。”郑爱国说:“再累也值得!”

  今年2月,辖区一单位家属院多名群众反映退休职工李某多次砸门、放炮、辱骂邻居,严重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

  接到反映后,郑爱国认真调查走访,得知李某疑似精神病人,且无具体监护人。

  遂即,他将李某送到第三人民医院进行精神治疗,并做了大量安抚工作,辖区群众的生活恢复了安宁。

  面对群众送来的锦旗,郑爱国婉言谢拒。

走访辖区单位

  计算“打架”成本

  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打架事件,在社区比较常见。

  十多年来,郑爱国除了协调解决矛盾,还出资制作了484个警情播报栏,及时把社会面上的发案情况、治安信息反馈给辖区群众。

  他在警情播报栏中为打架事件算了一笔成本账,上面写着打架的原因和过程,还列出了“张某打架=刑事拘留+7500元医疗赔偿费”字样的公式。

  这种“打架成本”的警情播报方式,受到省内外十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不但在社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减少了打架案件的发生,而且在北京、陕西等多个省市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郑爱国说:“这算是我对公安工作一点小小的贡献吧。”

  文:实习生 王莉文  供图:通讯员 冯忠海

精彩推荐

  • 【爱国情 奋斗者】郑爱国: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组图) 【爱国情 奋斗者】郑爱国: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组图)
  • 白俄罗斯智库及主流媒体代表团来天水考察 白俄罗斯智库及主流媒体代表团来天水考察
  • 高雅艺术的殿堂 文化交流的窗口——天水大剧院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高雅艺术的殿堂 文化交流的窗口——天水大剧院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 美丽藉河 绿色天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走笔 美丽藉河 绿色天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走笔
  • 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