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19-07-23 16:40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原标题:为百姓撑起一片平安的 天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是我的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这是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一名基层民警的心声。

  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0个、“村霸”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700起、治安案件100多起,查扣涉案资产高达20余亿元。这是兰州公安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倾注了扫黑办民警一年多来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近日,记者走近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亲临基层一线民警身边,倾听兰州公安扫黑除恶路上的那些人和事儿。

  凌晨一点的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内仍灯火通明。通讯员 杨钊 摄

  难忘的26岁生日

  赵琳璟是市公安局扫黑办的一名女同志,去年9月从兰州新区公安局调到市公安局扫黑办,接手了线索组的工作。中央督导组进驻我省之后,线索数量骤然增多,她每天基本上都是凌晨五六点才下班,因为督导组每天工作时间是早八点到晚八点,晚上八点后才能接到市转和省转的线索,所以一般处理线索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八点以后开始签收、流转。

  “最近感觉大家非常辛苦,特别累,处于一种日夜颠倒的状态,每天做梦都在想着线索流转的事情,都是线索的编号。”赵琳璟回忆说,6月3日是她的生日,因为工作忙碌,都忘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办公室的领导和同事给了她一个惊喜——买了蛋糕集体给她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年轻人就该多锻炼

  路正经是一个高高的、壮实的小伙子,干起事来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在外走访、排查已经够辛苦了,回来后他还要肩负起队上的其他工作,夜深了还在写报告,丝毫没有怨言。在中央督导组进驻后,他一干就是几天不回家,大伙看在眼里,心里无不感动。

  在侦办专案的过程中,他参与了每一件从小到大的案件,从抓捕、询问、讯问到立案,每一个环节他都会参加,路正经的笔录功夫是领导和同事公认的出色。“对付不同的犯罪嫌疑人,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摸清对方的心理活动,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有的要政策攻心、有的要晓之以理、有的要情感感化,每一份笔录都是一次学习,一次进步。”路正经说。

  案情分析会。通讯员 杨钊 摄

  只要吃点药就好了

  有一次,兰州市公安局扫黑办专案组出差核查线索需要几个月,刚好又是冬天,天气寒冷,时而大雪飞扬,但是无论什么天气,总会看见一个个头不高,戴着眼镜夹着公文包的身影四处奔走。他是大家亲切地称为“贤哥”的刘永贤。

  有一次,接到群众反映一个重要情况,刘永贤和同事胡再兴驱车赶往当地,结果刚走没多久车就“开锅了”,当时天色也比较晚了,没有地方去修,胡再兴说:“贤哥,不行了我们明天再走,这大晚上的也没地修去。”可刘永贤却说:“我也想休息,但是反映情况的人只有今天在,明天人家要离开,他一走,谁来反映?”说完他便从车上找了两瓶水,慢慢地灌到水箱里,等到水温降下来,再开着走一会儿。就这样的操作一路上来回三四次,终究到了地方完成了工作。

  今年6月,恰逢中央督导组进驻我省,加班、熬夜已是常态化,刘永贤也在此列。一次任务中,加班熬夜整整一宿,清晨大家从讯问室出来准备去吃早饭,看见刘永贤手中提着一个袋子,面色很难看,走近才看见袋子里装的全部是药,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没事,吃点药就好了。”说完他转身又去忙了。

  像这样的例子,在兰州市公安局扫黑办还有很多很多。副支队长刘建林虽然已是年近花甲,但却如同年轻人一样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陪同战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扫黑办主要负责人田高智教导员忘了什么是家,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性加班到深夜直至天明,用自己的文采为扫黑办书写了一份又一份高质量的报告;陈志瑶的妻子预产期临近,常常不能照顾妻子,回到家中只要听到加班毫无怨言,第一时间赶到单位……(记者 张芳芳

精彩推荐

  •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 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图) 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图)
  •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市人大检查《甘肃省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落实情况 市人大检查《甘肃省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落实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