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美丽藉河 绿色天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走笔

19-07-23 16:48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彭晓姣

  天水日报记者 邵兰霞

  天水旅游资源丰富,是优秀的旅游城市,近年来城市建设发展迅速,秦州麦积两区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连接两区的藉河因断流,水患、生态环境差等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天水的城市形象,为把藉河两岸建成集人居、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城市景观带,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天水市实施了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项目。

    藉河二期工程稳步推进

  7月17日,记者来到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第四标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橡胶坝的排水管安装工作,有的工人正在焊接、有的在做钢筋砼的铺盖,还有一些工人正在掩盖裸露在外的尘土,虽然烈日炎炎,工人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不停。

  “我们已经干了3个月了,橡胶坝的工程也接近尾声,目前橡胶坝铺盖段已完成83.33%,正在进行的橡胶坝段DN600充排水管安装也已完成79.05%,橡胶坝DN900充排水管道安装完成22.22%。”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陈岁强一边干活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共有6个标段,第四标段的主要工程为蓄水区平整、左岸堤防加固、中隔墙、4#橡胶坝及7#上堤路、穿堤管道改续建等。

  图为藉河二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据悉,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位于秦州麦积两区之间,西起秦州区水家沟口,东至麦积区峡口(藉河入渭口),治理河段长度9.6千米,宽度145-205米,堤防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中隔墙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计划工期2018年3月至2020年6月。本次生态治理河道划分为蓄水区和生态湿地景观区两部分,河道规划按“3段湿地+2段蓄水”景观治理总布局,自上游开始分别为上游湿地景观区(1号湿地)、上段蓄水区、中段湿地景观区(2号湿地)、下段蓄水区、下游河口湿地景观区(3号湿地)。蓄水区采用中隔墙将河道分为南北两部分,北侧为景观蓄水区(宽93-123米),南侧为泄洪槽(宽70米),共布设8座拦水坝(蓄水区6座橡胶坝,泄洪槽2座气盾坝),三段湿地总面积71.3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内容包含河道疏浚、人工湖蓄水区建设、污水截流、景观绿化、生态治理、堤防加固等。

  “自2018年3月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水工工程已完成河道内疏浚42万立方米(含垃圾清理7万立方米);右岸堤防加固2.57千米;人工湖蓄水区地下防渗墙全部完成,中隔墙建设已全部完成;左岸亲水平台填筑4.2千米;完成截污箱涵1890米;橡胶坝、副坝清基土、砂砾石开挖全部完成,橡胶坝浇筑完成81%,已完成一号、二号泵房基坑开挖及支护工作。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场地平整,景观地形营造等工作”天水市城投公司工程师张荣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是继已建成天水湖、麦积区渭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第三个同类工程,所以我们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工程建成后可大大提高市区河段的防洪能力,完善城市防洪体系,彻底改善藉河河道及两岸生态环境,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图为藉河二期工人焊接中隔墙钢筋。

    群众期待藉河二期早日建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的湿地景观区以恢复河道自然功能为主,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形成功能丰富兼具观赏价值的河流湿地景观区,同时通过对滩地人工修复,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提高了城市品味,营造了城市生态水网新格局。同时,形成的生态公园,结合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城市功能,打造成为市民闲暇之余亲水娱乐的休闲场地。

  家住和谐家园的张雅涵对这个工程期待已久,她觉得不久的将来她生活的地方一定是一个到处充满鸟语花香的地方,早晨可以到附近湿地公园散步,节假日约上三两好友带着孩子在附近水上公园嬉戏,在建的有轨电车方便了出行,她为改变生活环境的民生工程由衷的点赞。

  “我们期待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早日完成,建成后形成的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美的城市景观,将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高天水的城市知名度。”张雅涵说。

精彩推荐

  • 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棚改项目 助民圆了新居梦
  •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 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图) 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图)
  •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