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美丽乡村】麦积区雷家窑村:“四步曲”建设美丽乡村

19-07-23 14:45 来源: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村庄错落有致)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顺敏 实习记者 王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里描绘的桃花源,是每个人心目中最美好的意愿。位于麦积区五龙镇的雷家窑村,就是另一番景致的“桃花源”。这里,村庄清新整洁、民居错落有致;这里,生态自然野趣,景致原生原味;这里,民风淳朴向善、生活悠闲惬意,不正是我们心中的桃花源吗?现在就邀您跟随记者探访美丽乡村雷家窑村。

  

  (白墙青瓦,曲径通幽)

  走进雷家窑村,花园里,凉亭下,一群村民围在一块看着什么,难掩心中喜悦,乐开了花。原来,雷家窑村的美丽风光上抖音啦,他们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自家村庄美景呢。

  

  (花园凉亭)

  据了解,雷家窑村风光一经抖音平台传播,便声名远播,吸引众多目光。可是谁能想到,就在两三年前,人们还不会把雷家窑村跟美丽乡村联系起来。

  

  (生态美景)

  雷家窑村位于五龙镇东部,地处麦积、秦安两县区交界,是五龙镇东部最边远的村之一,属渭北干旱山区,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全村平均海拔1680米,气候干燥、高寒、少雨。然而,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劣势并未阻挡雷家窑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

  

  (生态美景)

  保护生态、培育村风、发展经济、提升村貌,成为雷家窑村美丽乡村建设四步曲。雷家窑村坚持生态文明理念,不搞大开发,见缝插绿,遍野郁郁葱葱,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令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雷家窑村注重培育良好家风、民风和村风,以文明风尚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动力源泉。

  

  (采摘花椒)

  在走访中,到处可见村民采摘花椒的丰收喜悦场景。雷家窑村花椒种植大户雷昌快的儿子雷利军一边采摘着花椒,一边自信地说道:“村里倡导树立良好的家风、民风和村风。我们觉得劳动光荣,勤劳能致富。”

  

  (采摘花椒)

  正是良好风尚的树立,在雷家窑村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业下,村民们积极响应,你追我赶,不甘落后,辛勤劳作,把自家的花椒树护理得格外好。预计全村今年收获干花椒5万多斤,销售收入300多万元,户均收入2万多元。

  

  (老年活动中心和医务室)

  在生态得到保护、村风得以培育、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雷家窑村着力实现村庄美和生活美。积极争取到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14万元实施了92.8平方米的村级阵地改扩建项目;群众自筹资金3.5万元,实施了人饮改造工程;硬化了村内主巷道4.4公里,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6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为每户村民配备了垃圾分类箱;目前正在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医务室,垃圾填埋和厕所改造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休闲纳凉)

  “村上确实变化大,这几年精准扶贫政策在我们村上确实弄得好。走路全是水泥路,村里家家户户都是自来水,还盖起了凉亭,确实好;村上天天打扫卫生,路灯很亮,确实好,党的政策好!”坐在石凳上纳凉的村民雷成夫美滋滋地如是说。

  

  (民宿)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民宿正在雷家窑村悄然兴起,将成为雷家窑村又一发展推动力。

  

  (生态美景)

  雷家窑村,一个不具备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势的村庄,坚守生态底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因地制宜做大特色产业,团结一心、励精图治,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鼓满了钱袋子,实现了乡风淳、村容洁、百姓乐、生态美的统一,成为了令人向往羡慕的桃花源。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兰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人和事
  •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华亭法院审理穆琚东等25人涉黑案纪实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图)
  •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 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图) 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图)
  •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