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化工分析行业的“活标准”——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郭星

19-07-23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化工分析行业的“活标准”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郭星

  “从业30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兰州石化公司‘铁人精神’的锻造锤炼。”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化工分析工、高级技师郭星说。2019年4月,郭星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

  坚守化工分析检验一线

  在别人眼中看似平淡无奇,在她的眼中却是五色斑斓。分毫之际,细微之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她是分析行业的“活标准”,爱岗敬业的“好典范”。赞誉背后是无人知晓的磨砺与淬炼,她就是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化工分析工、高级技师郭星。

  1988年,豆蔻年华的郭星从技校毕业,来到了兰州石化工作。从踏上岗位的那一天起,她所有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钻研分析技术方面,多次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分析工技能大赛。

  在28岁时,郭星破格考取了兰州石化公司分析技师,成为化工分析行业内当时最年轻的技师。接下来,她继续积极拼搏进取,刻苦钻研化工分析检验技术,后来又晋升为高级技师、兰州石化公司技能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郭星在工作中,分析检验使用的色谱分析仪器95%是进口设备,操作界面和说明都是英文,需要岗位操作人员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准。在兰州石化公司大乙烯装置筹建开工期间,郭星作为技术骨干由石化厂质检室抽调至兰州石化年六十万吨大乙烯装置分析项目组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在此期间及开车运行正常后,她先后对42台气相色谱分析仪进行了安装、调试及投用;参与编写了《兰州石化6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分析仪器操作规程》、双百题库、星级工考试题库等培训教材,为大乙烯一次开车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郭星参与的《提高乙丙共聚物中乙烯含量测定准确度》等13项QC攻关分获国家级优秀奖,甘肃质协一等奖、优秀奖等。获得2018年昆仑杯“首届感动石油”十大人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名匠”、“全国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等荣誉称号。

  全力培养技能人才队伍

  “郭星的执着和坚持诠释了‘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就是我眼中的‘工匠精神’。郭星有说不完的故事,但她超高的专业技术和谦虚的为人却是我们每一个人亲身感受到的。感动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她是我们的自豪,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陈作斌是郭星所在乙烯质检室的一名青工,他不仅见证了郭星获得荣誉时的闪耀,也见证了在日常工作中郭星踏实努力的点点滴滴。

  成为技能专家后,郭星在行业内开始崭露头角。每年都有石油石化行业、煤化工行业的单位慕名前来学艺,她一视同仁、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平均每年授课在70学时以上。她带出的徒弟,目前大多成长为分析检验行业的骨干,并且屡次在分析工技能大赛上获得佳绩。

  “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重要的让更多的人成为企业的人才,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2018年,郭星作为领衔人在兰州石化公司的指导下创建了“郭星技能专家工作室”,并通过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验收。目前工作室有核心成员20多名,签订了师带徒协议40余份。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技能人才队伍,使工作室的绝技绝活和工作经验得到有效传承和推广应用。

  近年来,郭星与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同进行各项攻关工作,所负责的《提高裂解气色谱分析的分离度》技术攻关,通过对一台普通气相色谱仪进行硬件、软件改造,使它成为一台多维裂解气专用色谱仪,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废气排放量、缩短了分析时间,而且节省仪器采购费用20万元。

  三十年坚守在化工分析检验一线,郭星曾解决了各种疑难问题近百项,先后有8项技术革新分别获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企业一线创新成果二等奖、石化公司创新工作法、石化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质检部科研攻关二、三等奖、石化公司合理化建议奖等。

  与此同时,郭星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和钻研成果,撰写了《乙烯裂解气组成测定方法优化》、《中心切割技术在乙腈法抽提丁二烯装置技术的应用》、《乙烯裂解原料中的微量含氧化合物的测定》等12篇论文,在技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

精彩推荐

  •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兰州交警“大练兵”
  •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