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为生者维权为逝者发声——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孙红兵

19-07-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为生者维权为逝者发声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孙红兵

  中国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DNA检验鉴定,在旁人眼里带着神秘色彩的职业,对他而言,就是常年坚守在实验室里勤奋钻研。有人问他:“枯燥吗?”他说:“为生者维权,为逝者发声,让正义得以伸张。”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主任法医师孙红兵。 2019年4月,孙红兵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

  精研检验技术:让沉默的物证“开口”

  孙红兵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法医系(现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现任主任法医师(正高级),兰州市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甘肃省公安机关DNA实验室建设专家组成员,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甘肃政法学院特聘教授,甘肃省警察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教授)。

  “既然选择了法医这一职业,就必须正视自己的位置。要把自己当作侦察员,绝不放过案发现场的任何蛛丝马迹。”1990年,走出高校大门的孙红兵,分配到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从事法医检验和命案现场勘查工作。而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孙红兵先后参加了5000多起各类案件的法医学检验鉴定和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工作,出具各类法医鉴定文书4000余份,为1000多起命案的侦破和诉讼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证据,尤其是近年来应用法医物证新技术直接破获久侦未破的重大疑难命案积案10余起。

  法医学鼻祖宋慈说:“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大辟”即死刑,宋慈认为,死刑应由犯罪事实决定,犯罪事实则必须经过检验才能认定。所以,检验的结果往往能决定人的生死。

  秉持着宋慈的精神,恪守着自己作为“当代提刑官”的职责,孙红兵将目光瞄准到法医物证检验技术前沿,积极开展检验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8项,解决了多项实战检验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检验方法上的技术突破。

  由于法医职业的特殊性,孙红兵经常要面对支离破碎、血肉横飞、凌乱不堪的犯罪现场。但他不惧艰苦,敬业执着,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在现场勘查中,孙红兵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细微”,让现场的“垃圾”都可能成为破案的线索。在实验室检验操作时,他精益求精,不能有任何“闪失”,深知检材量微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出具鉴定文书时,他科学严谨,不敢有一丝“马虎”,寥寥“几个字”可能关乎正义、关乎生死。

  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孙红兵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公安机关装备财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系统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

  实现技术突破:无声证言还原正义

  当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侵害,需要伸张正义的时候,当面对一起起疑难命案,侦查员们把DNA检验结果看成希望的时候,孙红兵决不会让他们失望。不论现场工作环境多么恶劣,不管已连续加班检验了几天,为了早日锁定真凶,他第一个进入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常常一干就是一整天。

  面对“性犯罪混合斑迹DNA检验”、“极微量脱落细胞DNA检验”、“陈旧骨骼、牙齿等疑难生物检材DNA检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孙红兵通过不断改进检验方法,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他将混合精斑DNA提取时间由两天缩短为一小时,并将混合斑迹中精子DNA分型检出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通过对不同载体脱落细胞反复、多次针对性实验,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脱落细胞DNA提取、检验方法。通过技术手段上的集成创新,使骨骼、牙齿等疑难生物检材DNA检验时间由原先的3至5天缩短到1天,DNA分型有效检出率达95%以上,填补了此项领域省内技术空白。

  作为技术带头人的他,很注重技术团队建设。经过多年的言传身教,孙红兵带出了一支在刑事技术战线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敬业的高素质法医物证技术团队。

  近年来,孙红兵带领的法医物证技术团队立足实战,通过“再检验、再分析、再比对”,攻克了2005年“8·25”特大杀人案等10余起久侦未破的重大疑难命案积案;通过DNA检验比对直接破获“马某某系列盗窃案”数百起“盗抢骗”案件,为上千起刑事案件的司法诉讼提供了坚实证据。

精彩推荐

  •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兰州交警“大练兵”
  •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