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19-07-2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6月23日,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也标志着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地铁的运营给兰州市注入了全新活力。在地铁试运营的一个月时间里,对沿线的商业经济业态,各大旅游景点,酒店、餐饮、娱乐等场所带来哪些变化?出现哪些新特点?记者就此进行了探寻和踏访。

  1写字楼商铺租金 上涨5%-10%左右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兰州地铁开通后,对地铁沿线各大楼盘的销售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地铁房”成了营销策略中亮点,同时也带动了商铺租赁价格的小幅上涨,涨幅在5%-10%左右。

  “兰州中心附近的写字楼,租金普遍在70元-100元/平方米/月,后期估计还会涨。”令小君想在兰州中心附近开一个美体俱乐部,询问了一大圈后,发现地铁1号线开通后,七里河、西站什字、西站沿线站点的商住、写字楼价格都略有上涨,涨幅在5%左右。“今年年初,兰州中心SOHO楼40平方米的一套公寓出租价也就3500元,现在都到4000元了。”令小君说,地铁开通后,交通方便了,商铺和写字楼的租金无形中也提高了。

  记者了解到,周边中天健广场、佳和商务中心、银信大厦等写字楼的租金为每月70元-90元/平方米,比5月份每平方米涨了5元-10元。

  林女士在拱星墩附近的商铺租期8月份就要到了,房东通知她如果续签,合同租金要涨。“现在一个月租金是2000元,说要涨到2200元,20多个平方米的房子,一下子涨这么多成本就太大了。”地铁1号线开通后,林女士听周边不少租房者说,商铺的租金都要上涨。

  在采访中,多家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表示,地铁1号线开通后,沿线住宅价格变化不大,但商住楼和铺面的价格明显上涨,尤其是临近地铁站口的铺面涨幅更高。例如:在小西湖与七里河站附近,因这里紧邻义乌商贸城、倚能假日等,附近20平方米的商铺月租金价格都在5000元-7000元,面积大的、临街的价格更高。

  如果往东,西关、东方红广场、五里铺站点因为占据城中心的区域位置,租金价格更高。“这一带商铺的价格都不好说,面积不同位置不同价格不同,有些大房子一年租金就要10多万,有些面积20多平方米的,一个月少说也要6000元-7000元。”广场东口一家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包华说,1号线开通后,商铺的租金确实有所提高,涨幅在5%-10%左右。

  “从宏观层面来讲,地段、交通、配套等对房屋租金的影响较大,其中交通最大。地铁1号线沿线有多个商圈,地铁开通带动商业项目租金提升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义认为,地铁开通后,单从租金讲,住宅房因为房源量大,租金影响不大,而沿线商铺和写字楼,因为资源稀缺,价格上涨,也是自然的。

  2沿线餐饮住宿业收入增长明显

  地铁每天运输的不仅仅是人流,同时其自身独特的影响力,产生了强大的聚合效应和拉动效应,这在餐饮、住宿、娱乐各方面得到印证。

  “地铁1号线开通后,夜市的人流量明显增大,特别是西固、安宁、东岗一带的市民来夜市吃小吃的人增多了。”正宁路小吃夜市负责人冉宝峰观察了近一个月,发现夜市的人流量在持续增长,不少居住在西固、安宁的人坐着地铁来,美美地吃上一顿,再逛逛黄河风情线,心满意足地回去了,“根据每个摊位一个月的营业额估算,6月份增长30%,地铁开通后的带动作用较大。”

  的确,地铁1号线的开通运营,加快了普通消费者追逐美食的步伐。“兰州虽然不大,但让居住在安宁海关附近的我,晚上到西关吃一顿饭还是觉得有些远。现在不一样了,不用开车不用挤公交,坐着地铁一路畅通,酒足饭饱后,还可以休闲地看看美丽的夜景。”武军在安宁上班,平时朋友晚上约饭局到市中心他都会拒绝,现在有饭局必应,周末还会带着家人来市中心尝尝美食,“坐地铁出行,方便快捷。”

  采访中,悦宾楼和景扬楼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6月份就餐人群中,西固、安宁、东岗一带的客人明显增多,“以前只是周末有婚宴或者喜宴时,西固或者安宁客人会有预订,而现在周内也有这些区域的客人订餐,这都是交通带来的便利。”一位工作人员说。

  “先前包厢订座率只有七八成,地铁1号线一开通,寿宴、满月酒订单大增,包厢经常满员。”西关狗不理酒店一位经理说,现在生意比5月份好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地铁开通后,不但西站、西关、东方红广场等一些特色酒店的生意好了起来,就连南关的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也“切得蛋糕”,销售额环比增加了两三成。

  不仅餐饮业,住宿业客源同样也增多了。“最近多家酒店的住宿率都在增长,有些周末还满员。”白银路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地铁1号线开通,加之进入旅游旺季,兰州大小商务酒店住宿率增长明显,来自成都、陕西一带的外地客人相对较多。天水路如家酒店工作人员也称,近期每天的预订量较大,比平时增长了四成左右。

  “地铁沿线就像是一条黄金线,可以让更多商家聚集起来,刺激和拉动消费。”西站兰州中心一家餐饮店负责人李峰告诉记者,借力地铁1号线的便利,各大餐饮企业也应抓住这一商机,多做促销活动,多集聚人气。

  3乘地铁逛金城 老人孩子都开心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条核心动脉,串联起一座城市发展的黄金中轴。从陈官营到东岗全程19个站点,也是集合了兰州多处有趣、好玩的景点。坐着地铁,玩转金城,不是梦。

  “孩子一直说要来甘肃省博物馆,但家住的距离较远就一直没有成行,现在坐地铁半个小时也就到了。”7月20日,居住在范家湾的邵女士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了省博物馆,两个孩子初次见识了省博的博大精深,看了黄河古象厅、恐龙展厅、甘肃彩陶展以及甘肃佛教艺术展,一直参观到下午3点钟还不舍离去。

  据省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地铁1号线开通后,每天前来参观的人数也比以前增多了不少。

  从西向东,地铁沿线小西湖公园、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风情线、兰州城隍庙……每一处景点都有不同的韵味和风景,来一次就有不同的收获。

  而到兰州,中山桥是必去的打卡地。

  “准备来兰州前,朋友们都说,中山桥是必去的地方。百闻不如一见,来了一看,真的很美。”重庆游客晓晓说,兰州的夏天凉爽,中山桥的夜晚可以与上海外滩相媲美。

  晓晓和朋友乘坐着地铁1号线,从西逛到东,游玩了小西湖公园,看了黄河母亲雕塑,顺着黄河风情线走了一通,牛肉面、特色小吃尝了个遍。晓晓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兰州,但很喜欢这个城市。

  其实,不仅是外地游客,兰州很多本地人在地铁开通前,也很少逛遍金城,“坐公交车要倒几趟车,年龄大了不方便。现在坐上地铁,换乘次数少,也让老人体验一下兰州地铁的速度。”7月20日,西固区居民包先生带着父母孩子乘坐地铁,逛了白塔山公园,又换乘公交车去了雁滩公园,“玩了一整天,老人孩子都开心。”

  毫不夸张地说,“地铁时代”的到来已经改变了兰州人的生活。地铁,不仅是一种新的出行方式,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纽带,人们的生活更丰富,选择更多元化。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兰州交警“大练兵”
  •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和十大生态产业发展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和十大生态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