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物”从天降该如何维权 市政协委员从法律角度详解高空抛物屡禁不止等现象

19-07-11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物”从天降该如何维权 市政协委员从法律角度详解高空抛物屡禁不止等现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近年来,高空抛物致人死伤的悲剧屡见不鲜,民众深受其害。但法律究竟如何处理高空抛物行为,许多人都是一知半解。高空抛物受害者该如何维权?高空抛物行为能否追究刑事责任?若高空抛物者是未成年人,该如何追究责任?如果找不到高空抛物者,小区物业或者整栋楼的住户是否有责任?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律师张鸿俊,从法律角度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解读。

  小物件也会酿悲剧

  有人把高空抛物称作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一般民众可能仅仅知道高空抛物有危害,但却不知道高空抛物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记者在查阅资料时看到,南京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曾做过一个试验,拿苹果、塑料花盆从高空扔下,结果发现,12米高时,地面钢板被苹果砸出凹痕。25米高时,扔下来的苹果可以砸碎一层玻璃,而小小塑料花盆的威力,则能比肩56式步枪。

  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物理老师马维军告诉记者,一个物体从高处落下,高度越高,落得速度就越快,所携带的能量和冲击力也就越大。“从物理学的角度看,物体掉下来砸到人或者其他物体,其冲击力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坠落物体的质量、砸到物体时的速度和物体的坚硬程度。越坚硬的东西作用时间越短,破坏力和撞击力就会越大。所以高空坠物的危险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当高空抛物达到一定高度,即使是很轻的物体,也会造成不小的损害。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一颗鸡蛋都可能成为致命杀手”。显而易见,严重的高空抛物,就像一个隐形杀手。

  受到伤害该如何维权?

  那么,当不幸遭遇高空抛物人身受到伤害时,受害者该如何维权呢?张鸿俊说,相较于其他侵权行为,高空抛物造成他人损害的,侵权责任主体往往难以确定,如果伤者能够确定侵权责任主体,则按照普通的民事侵权进行维权,伤者可要求高空抛物者赔偿其因人身损害而产生的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以及其他相应的财产损失。如果伤者无法确定特定侵权责任主体,可按照《侵权责任法》第87条,向建筑物使用人进行维权,由实际使用该建筑物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按份承担补偿责任,该建筑物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能够证明自己不是加害人的,不用承担补偿责任。

  张鸿俊认为,我国现行《刑法》对于高空抛物行为没有专门进行规定。高空抛物行为虽然危害到了不特定主体的人身或财产安全,但该行为的危险性很难认定为与纵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危险物质等行为相当,对于单纯的高空抛物行为,很难追究其刑事责任。但高空抛物者应该知道其高空抛物行为可能造成他人受伤或者死亡,如放任这些危害行为的发生,客观上造成了他人人身财产损害,可按照实际危害后果追究高空抛物者相应的刑事责任。

  高空抛物如何承担责任

  如何高空抛物是未成年人呢?张鸿俊说,未成年人抛物应由家长担责。如果确定是未成年人实施高空抛物行为致人伤亡,依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未成年人抛物致人损害由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在大量的高空抛物案中,寻找高空抛物肇事者往往十分困难。那么如果找不到肇事者,小区物业或者整栋楼的住户是否该负责呢?张鸿俊表示,如果无法查明抛物者,则建筑物同侧可能造成该项损失后果的住户(能证明不能造成该项损失的除外)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高空坠物属于建筑物外立面的搁置物、悬挂物、构筑物,则有可能是年久失修,也涉及到物业管理企业的责任问题。”张鸿俊还表示,依据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对其无过错承担举证责任。

  张鸿俊说,可从五个方面避免高空抛(坠)物致人伤亡事件发生:物业公司负起责任,检查建筑物外立面,并向所有业主普及法律知识;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应对居民进行警示教育,告知高空抛物除了不文明,也可能触犯法律;在生活小区容易发生高空坠物地段设立警示措施,提醒业主也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多设置监控设施,减少举证成本;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教育,教育他们爱护环境、珍惜生命,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精彩推荐

  • 便民服务暖人心——记嘉峪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图) 便民服务暖人心——记嘉峪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图)
  • “走心”帮扶 情暖乡里——安宁区送文化进礼县沟底村、硬坪村侧记 “走心”帮扶 情暖乡里——安宁区送文化进礼县沟底村、硬坪村侧记
  •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 【生态文明】加强科研合作 减少地质灾害(图) 【生态文明】加强科研合作 减少地质灾害(图)
  • 中外专家点赞甘肃省地质灾害治理成果 中外专家点赞甘肃省地质灾害治理成果
  •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白银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白银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 敦煌驶入高铁时代(图) 敦煌驶入高铁时代(图)
  • 甘肃省教教育厅:学生资助政策资金重点向“两州一县”倾斜(图) 甘肃省教教育厅:学生资助政策资金重点向“两州一县”倾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