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走心”帮扶 情暖乡里——安宁区送文化进礼县沟底村、硬坪村侧记

19-07-11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走心”帮扶 情暖乡里——安宁区送文化进礼县沟底村、硬坪村侧记

  扶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 文/图

  小暑时节,天清气朗。在陇南市礼县龙林镇沟底村何家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不时从窗户探出头,听说城里的叔叔阿姨要来慰问,孩子们难掩激动、兴奋、期待的心情。

  车停在了学校门口,沟底村主任杨瑞荣招呼乡亲们开始搬东西,不一会儿,羽毛球拍子、象棋、围棋、乒乓球拍子、少儿图书、书包、文具等摆满了十多张桌子。

  “你是男孩子,应该领个黑色的书包。”“我喜欢下象棋,叔叔,我要个象棋。”“我能不能看看《科学谜题》这本书,想了解外面的世界……”

  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

  记者了解到,安宁区文旅局立足实际,在前期通过驻村干部调研的基础上,统筹区图书馆、文化馆资源,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各项工作。一是设立沟底村、硬坪村少儿爱心书屋,重点为村上的少年儿童提供阅读、参考书籍,满足孩子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设立体育活动器材室,针对乡亲们的爱好和不同年龄段的需求,丰富体育器材种类,满足乡亲们体育娱乐需求。三是积极与沟底村、硬坪村“两委班子”对接,完善党建标准化资料,并与学校对接,推进优质少儿图书进村子、进学校。

  “下一步,我们还将提前谋划,在重要节日期间,选送优秀文艺节目进礼县,突出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帮扶事迹、帮扶特色亮点等主题,着眼于‘扶志扶智’,让文化扶贫成为礼县脱贫攻坚的催化剂与加速器。”安宁区文旅局局长丁发岳介绍,在硬坪村村委会院子里,孩子们领到心仪的礼物后,开始忙碌起来了。有的坐在刚刚设立的少儿爱心书屋里,在安宁区图书馆干部赵立群的带领下认真读书;有的和驻村干部们打成一片,在篮球架下一展身手;有的打开象棋,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开始对弈棋局。

  “村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随着假期的到来,这些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是一个问题。这下好了,有了这些图书和体育器材,孩子们假期里就可以在家门口读书、健身、娱乐。安宁区真正把好事办在了咱们老百姓的心坎上……”硬坪村书记刘定平介绍。

  扶贫也要扶志、扶智、扶幼,尤其是要关爱下一代,塑造未来才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对少年儿童进行文化扶贫,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质,是农村文化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

  在少儿爱心书屋里,小学生刘文文手捧着《世界之谜》这本书,书中写道:“世界万物都是由原子构成的,而原子有很多种,人们将具有相同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称之为元素……”刘文文说,他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以后也要在城里工作。

  “把少儿爱心书屋和体育活动器材室管理好,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让孩子们在书屋中静心阅读,获取新知识,扩大知识面。并组织乡亲们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文化幸福指数,这也是我们驻村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安宁区文旅局干部、礼县白关镇硬坪村第一书记曹来本说,今后将组织乡亲们开展打篮球、下象棋、打乒乓球等比赛,增进邻里团结和睦,不断满足文化生活需求。

  “在下一步的帮扶工作中,安宁区文旅局将把文化、教育、科学普及等与满足乡亲们求知、求富、求乐的需求和发展农村经济紧密结合起来,让文化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让文化与农村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同频共振。”丁发岳介绍。

精彩推荐

  •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 【生态文明】加强科研合作 减少地质灾害(图) 【生态文明】加强科研合作 减少地质灾害(图)
  • 中外专家点赞甘肃省地质灾害治理成果 中外专家点赞甘肃省地质灾害治理成果
  •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白银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白银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 敦煌驶入高铁时代(图) 敦煌驶入高铁时代(图)
  • 甘肃省教教育厅:学生资助政策资金重点向“两州一县”倾斜(图) 甘肃省教教育厅:学生资助政策资金重点向“两州一县”倾斜(图)
  • 兰州大学:精准资助全覆盖 奏响育人最强音(图) 兰州大学:精准资助全覆盖 奏响育人最强音(图)
  • 教育部: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图) 教育部: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