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一心为果书匠心——记庆阳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

19-07-09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一心为果书匠心

  ——记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在庆城县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一位戴着草帽、穿着朴素的中年人。一米八的大个子,黝黑的脸膛,洪亮的嗓门,浓浓的陕西话,若不是鼻梁上的那副眼镜,很难把他与大学教授联系起来。

  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

  庆城县内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具备发展苹果产业的绝佳条件。但这里的果农思想老化,管理技术落后,苹果产量低、品质差、效益低。这让多次来庆阳调研的赵政阳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要把所学所知倾囊奉献在这块沃土上。

  2012年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站启动建设,赵政阳任首席专家。7年间,赵政阳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最终,集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建成投用,每年不定期开展农民培训,一个个新理念、一项项新技术,为庆城县乃至庆阳市苹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赵政阳经常奔走于乡村农户、田间地头,从产前、产中到采收、产后管理,从间伐、改形到防虫、防病、调肥、控水,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着新技术、新成果,累计帮助庆城县完成郁闭园改造6万多亩,在塬区推广旱地矮化高效集约化栽培技术苹果8万亩,在山区推广以短枝型为主的乔化栽培技术苹果3万亩,并建成高标准苗圃600亩,年可出圃成品苗80万株,实现了苗木本土化。

  赵政阳心里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引进日本红富士后,红富士逐渐成为我国第一大主栽品种,目前所占比例达70%。赵政阳下定决心:“一定要培育一个新品种,让国人吃上国字号的好苹果。”

  2004年,赵政阳以“秦冠”“富士”为亲本杂交,历经10余年努力,育出了苹果新品种——“瑞阳”,并于今年通过了陕西省果树品种委员会审定。

  赵政阳先后主持国家攻关重大专项等3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8项,选育并审定苹果优良新品种12个,编著或主编了《黄土高原果树栽培》等12部著作,为黄土高原地区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庆城县的苹果从16万亩增加到39万亩,从规模、产量、产值方面都实现了翻番。

精彩推荐

  • 千年前的河西人怎样生活?扫码看动画 千年前的河西人怎样生活?扫码看动画
  •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杨裔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杨裔
  • 用三十八年打造“天下第一鼓”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魏永宏 用三十八年打造“天下第一鼓”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魏永宏
  • 把美好年华融入兰州轨道交通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把美好年华融入兰州轨道交通事业——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杨志团
  • 第三届公益环保模特大赛总决赛举行 兰州姑娘成了公益环保爱心明星大使 第三届公益环保模特大赛总决赛举行 兰州姑娘成了公益环保爱心明星大使
  • 兰州重离子医院有了新股东(图) 兰州重离子医院有了新股东(图)
  • 共青团甘肃省委调研组在兰州专题调研 共青团甘肃省委调研组在兰州专题调研
  •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甘肃旅游手绘图》出炉 投放兰州局集团64对高铁动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