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路成长一路歌 ——记酒钢宏兴钢铁研究院产品研发主任工程师王云平

19-06-2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路成长一路歌 

  ——记酒钢宏兴钢铁研究院产品研发主任工程师王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1994年,刚刚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的王云平,沿着父辈的足印回到甘肃,成为第二代酒钢人。那一年,她23岁。

  从此她深耕轧钢一线,一干就是25年,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酒钢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她说,一个个挑战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王云平还清楚地记得,她初任管线钢项目负责人时遇到第一个挑战。“管线钢主要用于制造输送石油或天然气的管道,它是在地下几十米深处服役,管道一旦爆裂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管线钢的‘落锤撕裂’指标尤为重要。”王云平解释,管线钢“落锤撕裂”指标是评价管线钢低温韧性和止裂韧性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而那段时期,受工艺水平限制,“落锤撕裂”指标却长期不达标。

  面对这一困境,王云平和她的研发团队无数次查资料,一次次试验,三个多月后,终于解决了影响“落锤撕裂”指标的瓶颈问题,并首次成功试制管线钢X70,突破了困扰酒钢三年之久的难题。此举不仅结束了酒钢不能生产厚规格管线钢带X65的历史,而且填补了酒钢管线钢带X70的历史空白;同时为酒钢公司拓展品种钢市场、创造效益提供了有力的产品和技术支撑。

  这一成功,给了王云平信心。面对包晶钢铸坯纵裂率高的难题,她运用数理统计原理对工艺路线相近钢种进行对比分析,策划三套不同工艺方案,终于找到一套最佳方案,不仅使其碳含量在包晶区的铸坯纵裂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在国内首创了低锰独特方案,吨钢合金成本降低83.5元,实现年增效2000万元以上。该项目荣获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多年来,王云平靠着一股子韧劲,全身心投入到每一项科技创新中:通过在CSP短流程研制开发复相钢的科技项目,开启了企业和高校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通道,使酒钢基于CSP短流程生产高强钢的技术迈向国内先进水平;主持修订《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家产品标准,这是酒钢首次修订国家产品标准,使酒钢掌握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高强钢技术质量的话语权;率领轧钢专业技术团队每年依靠科技创新为企业创效千万元以上。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从一个人努力到带领团队获得“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到“全国劳动模范”,从党的十九大代表到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王云平说,“这是我肩上的新责任、新担当。”

精彩推荐

  •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 不负使命保民生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不负使命保民生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 林铎率甘肃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唐仁健 孙伟等参加 林铎率甘肃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唐仁健 孙伟等参加
  •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奋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前列作表率 林铎:奋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前列作表率
  • 5年来甘肃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1523件 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图) 5年来甘肃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1523件 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图)
  • 甘肃省高院发布三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主犯均被判处死刑(图) 甘肃省高院发布三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主犯均被判处死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