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穿梭于地铁与人海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首日见闻

19-06-2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穿梭于地铁与人海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首日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地铁开了,不去体验一下吗?”“你家离地铁站近不近?”“乘地铁怎么办卡?”……6月23日上午,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地铁”成为兰州市民谈论最多的话题。

  各个站点内外人潮涌动,市民们手持最新的地铁卡或手机APP,轻松刷卡进站,一张张激动、兴奋、幸福的面孔穿梭其中。

  站台上,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想要捕捉地铁驶进站台的瞬间,车厢内的乘客则摆出各种姿势合影留念。兰州地铁4G网络全覆盖,市民们的“地铁打卡”作品可以第一时间晒到微信朋友圈。

  这边有人手机刷屏,另一边则有人认真读报。23日当天,《兰州晨报》在各站点共投放10万份《地铁时代》特刊,市民们坐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上,在车厢内充足柔和的灯光下,回顾兰州地铁建设大事记,阅读乘车小攻略。

  地铁站越来越热闹,人群川流不息,但身处地下的人们却并没有觉得闷热,反而觉得丝丝清凉。所有人可能都想不到,作为人流密集的地铁车站,兰州地铁却没有空调!其实,这是承担总体设计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的设计亮点之一。

  众所周知,兰州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之一。针对兰州夏季室外空气温度低、湿度小、空气干燥这一得天独厚的气候特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依托已成功申请专利的“地铁车站无冷源空推通风系统”,为兰州地铁设计采用了直接蒸发冷却式的地铁通风降温体系。这一创新完全依靠水的热量交换来实现制冷,无需人工冷源,更不用大量耗能,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

  正是在一项项科学、人性化的设计支撑下,地铁给市民们带来了令人惬意的便捷舒适,让每张笑脸背后有了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兰州地铁不仅有着“硬科技”,还有“暖服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铁客流量不断加大,但乘车环境依旧井然有序。记者注意到,无论在车站出入口、安检区、检票闸机、地铁候车区还是上下扶梯口处,都有一群着装一致、面带微笑的年轻人为乘客提供各种服务。

  西关站售票区前排起了长队,地铁站务员耐心地为需要办卡、下载手机APP及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乘客答疑解惑,同时还细心地为老年乘客备好座椅。

  地铁安检任务十分繁重,下午1时,西关站安检区安检员正手持金属探测仪对乘客进行检查。记者初步估算,短短5分钟内,安检区共有116名乘客进站,但安检程序依旧严谨有序,安检员没有放过任何可疑情况,为广大乘客营造了安全的乘车环境。

  “您好,您的包中有水杯,麻烦在这里进行检测。”“您好,您的卡片刀属于地铁严禁携带物品,请您上交该物品。”西关站安检区内,安检员将乘客的水杯放置在液体安全检测仪上,检测合格后才予以放行,发现违禁品后也当即没收。

  “上下扶梯,请抓稳扶好,注意脚下安全……”这句话,21岁的志愿者王瑞虎已经重复了无数遍,但他并不抱怨,恰恰相反,他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王瑞虎是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半个月前开始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实习。开通第一天,他被分配到文化宫站担任志愿者,负责乘客引导咨询服务。

  从早上8时到下午1时,王瑞虎连口水也没喝,已经错过饭点的他还在耐心地给一位老人解释行车路线。

  “准备了这么久,我们希望能为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务。今天不少人都说自己是第一次乘坐地铁,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有最好的乘车体验!”王瑞虎说道。

  随着乘客大量拥入,地铁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一道白光闪过,地铁快速平稳地穿城而过,将永久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兰州的地铁时代刚刚开始……

精彩推荐

  • 开往梦想的地铁 开往梦想的地铁
  •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 翘首期盼 今日梦圆 ——写在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通车试运营之际 翘首期盼 今日梦圆 ——写在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通车试运营之际
  • 甘肃向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发起凌厉攻势 甘肃向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发起凌厉攻势
  • 甘肃省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甘肃省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 李荣灿宣布通车试运营 黄建伟、张伟文致辞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 李荣灿宣布通车试运营 黄建伟、张伟文致辞
  •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