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19-06-2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方便快捷,地铁改变生活”

  兰州地铁的开通,瞬间点燃了兰州市民的热情,很多市民一大早就守候在兰州地铁各站点,准备体验“首班车”。

  在东方红广场站,一对中年夫妇排队买到了两张前往东岗站的地铁票,“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对我们来说比过年还高兴,今天我们早早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登上第一班地铁体验一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地铁站不论是买票、候车还是排队安检、进站的每位市民,每个乘客都满怀喜悦,体会着自己和地铁的“零距离接触”。

  不到10时,东方红地铁站迎来了出站的第一拨乘客。敦煌路小学的郝宸裕在东方红广场附近学习美术,他今天和妈妈从西站什字站坐到东方红广场站只用了15分钟,“平时我们坐公交车到这里,基本要用1个小时左右,真是太快了!”地铁时代,正在改变兰州市民的生活。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标记”

  地铁自由售票机前,家住甸子街的韩大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熟练掌握了用现金方式出票,他开心地说:“比我想象得要简单多了,老年人也能自助购票!”

  出站闸机前,东岗小学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的票被闸机的回收口“吞”了,她觉得有点可惜:“车票太漂亮了,我好喜欢,没想到却要回收,真遗憾,不过一想到它能循环使用,我就好高兴,这正是我们老师说的低碳、环保!”

  周末从安宁城市学院站探访同学一早返回长青学院的三位女同学,一下车,就给记者列举了乘坐地铁的感受:“快”、“站点设置合理、乘车方便”“车厢环境整洁……”

  对于地铁时代的来临,在南关上班的何先生倒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兰州地铁的开通是兰州人共建‘精致兰州’的路途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标记。”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高端大气” “不怕堵车”

  今年75岁的李老先生,家住费家营什字。6月23日,他早上7时30分带着小马扎从家出来,乘坐BRT公交车来到兰州西站什字地铁站口。“这么早出来,就是为了感受一下咱兰州的地铁。”李老先生说。

  而家住兰石厂家属院的魏先生,78岁的高龄,也早早地来到兰州西站什字站口。9时05分,当西站什字地铁站站门一打开,他就迫不及待地随着人流进入地铁站。经过安检后,魏老先生先到地铁站内外围挨个看了一遍。“我感觉咱兰州的地铁修得比很多城市大气得多。”魏老先生说,由于老年地铁卡尚未办好,他决定先办一张临时卡,乘坐地铁到西固浪一趟。

  “真的太好了,太快了,只有18分钟。”64岁的郭先生和老伴上午从西固陈官营地铁站乘坐第一趟地铁,来到兰州西站什字。他俩一出站口,就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乘坐地铁时的感受。

  66岁的李艳梅老人,从兰州西站什字乘坐地铁到西固陈官营车站,又从陈官营车站乘坐地铁到西站什字,兴奋地坐了一个来回。“太享受了,真的不错。以后有急事的话,再也不怕路上堵车了。”李女士高兴地说。

  采访中,记者听到市民评价兰州地铁时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快”“终于通了”“不堵车”“大气”。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继培

  【专家说】

  “我坐地铁在西站什字下车,我们中午在兰州中心一起吃个饭……”“你就在小西湖等我,我刚从海关坐上地铁,不到20分钟就到了,到了就陪你去看黄河母亲雕像……”“闺蜜,在哪呢?我坐的地铁刚过七里河,陪我到东部市场逛走,你几点能到……”23日上午9时,兰州地铁试运营开通后,地铁车厢内不时传出自豪中透着兴奋的交流声。

  这一自豪和兴奋发自内心,来得自然!虽然大多数市民不能用一、二、三……说出进入“地铁时代”对于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和给自己的日常生活能带来哪些变化,但相关专家早已给了我们答案——

  一、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线,客流运送的大动脉,是城市的生命线工程。建成运营后,将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出行、工作、购物和生活。

  二、城市轨道交通是世界公认的低能耗、少污染的“绿色交通”,是解决“城市病”的一把金钥匙,对于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可以带动城市沿轨道交通廓道的发展,促进城市繁荣,形成郊区卫星城和多个副部中心,从而缓解城市中心人口密集、住房紧张、绿化面积小、空气污染严重等城市通病。

  四、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提高市民出行的效率,节省时间,改善生活质量。总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可以构建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相互补充的立体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精彩推荐

  •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 甘肃扶贫车间助力山野菜走出大山 甘肃扶贫车间助力山野菜走出大山
  •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图)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图)
  • 【传承经典品历史】节会非遗展演系列之四:清水轩辕鼓助阵伏羲大典 【传承经典品历史】节会非遗展演系列之四:清水轩辕鼓助阵伏羲大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