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 李荣灿宣布通车试运营 黄建伟、张伟文致辞

19-06-2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

  李荣灿宣布黄建伟、张伟文致辞

  6月23日,乘客在兰州地铁1号线排队上车。当日上午,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这也是目前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标志着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新华社照片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王晨旭)轨道交通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梦想和未来。6月23日,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经过2万多名建设者5年多的艰苦奋战,于上午9时全线开通试运营,标志着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该工程既是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宣布通车试运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黄建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分别致辞。市领导张建平、李宏亚、张柯兵、杨建忠、吕林邦、李东新、肖春、田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副市长韩显明主持仪式。

  黄建伟致辞时首先向兰州市委、市政府和兰州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不仅是兰州城市轨道交通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一大盛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的运营开通,体现了兰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巨大成就,通过五年多的不懈努力,先后攻克了“两穿黄河”、“红砂岩地质”等世界性技术难题,集成了许多我国城轨建设的宝贵经验,建设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地铁工程。希望兰州继续秉持建安全地铁、建绿色地铁、建人文地铁、建智能地铁的理念,持续创新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开发城轨交通资源,从而为改善兰州人民的生活质量、建设精致兰州、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是兰州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金城儿女在新时代谱写的一曲奋斗之歌。”张伟文说,发展轨道交通是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重要途径。兰州由于受“两山夹一河”的地形条件限制,土地资源非常紧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对于打通城市发展瓶颈、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为此,历届市委、市政府为轨道交通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终于在2014年开工建设了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经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今天,400多万兰州人民一朝圆梦,阔步迈入了“地铁时代”。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我们将认真总结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经验,全力推进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同步加快其他轨道交通项目实施进度,积极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更好造福全市人民,努力开创兰州“地铁时代”的美好明天。

  据介绍,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起城关区东岗,西至西固区陈官营,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也是我市东西向的主干交通线路,串联了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全线正线长约25.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两座主变电站,在东岗设车辆段,陈官营设停车场,共配置车辆26列,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198.16亿元。项目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有19座建成(省政府站及附属工程需要与城关区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全线57个出入口(不含省政府车站2个),38个风亭(不含省政府车站2个)已全部完成。除省政府站推迟开通运营外,其他19座车站全部开通运营。

  当日,我市还特邀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作出贡献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代表等一起参加仪式并试乘。

精彩推荐

  •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研讨会(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研讨会(图)
  •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