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19-06-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地铁开通侧记: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翘首以待,万众瞩目。终于,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于6月23日开通试运营了!

  可以预见的是,地铁时代的到来,会让我们对未来的出行和生活,充满各种期待和遐想——它会改变我们既定的出行方式,会催生一种新型的社会文明,当然,它最容易最直接冲击到的还有我们习以为常的既有生活体验。

  地铁,让我们的出行更便捷

  地铁的出现,让人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对美好生活多了一重憧憬的砝码。不再受制于公路上交通拥堵的限制和束缚的市民,其出行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夏天,不用再被炙烤的阳光所暴晒,冬天也不会担忧冰雪路面。当然,在兰州,你还可以成功地躲掉每年5月份那场黏人的柳絮飞天……

  居住在安宁的张升渊先生,从地铁开通试运营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尝到了带女儿出行的新滋味。以前他驾车出行,年幼的女儿经常会在后座安全椅上熟睡过去,他总要小心翼翼地握紧方向盘,轻点刹车,生怕哪一个不小心的颠簸就惊吓到她。但是,地铁开通后,他选择带女儿去体验地铁,结果一上车女儿就趴在他的腿上睡着了,张升渊很久没有这样的亲子体验了,他很暖,也很幸福……

  地铁,让城市因它而有了更多话题

  地铁的出现,也丰富和拓展了城市里人与人、人与城市之间与之相关的话题。如兰州地铁1号线的开通,会带给人们很多就业岗位:保洁、安保、餐饮、售票及相关配套服务等。地铁1号线开通以后,将带来人员的频繁流动。沿线商铺不仅可以直接为一部分人解决就业问题,还会吸纳其他人员就业。未来每一个地铁站点都将成为城市活力的小引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地铁,让我们离家更近了一层

  对于离家在外的人而言,听到乡音,脚踏故土都是对思念最有效的治愈。兰州地铁的开通,尤其是一个很显性的例子。

  兰州五中现在上高二的学生靳盛超,地铁开通首日,就拿着手机和小型摄像机在车厢内不间断地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他说,明年就要参加高考,离开家乡兰州了,他想专程来做一点记录,为了更好地记住兰州的模样。

  当然,在所有人为兰州地铁的开通而雀跃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并且要坚定地心存感激那些——为了开辟兰州的地铁时代而默默无闻、拼搏和奋战过的工程技术人员、一线的劳动者。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研讨会(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研讨会(图)
  •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 甘肃扶贫车间助力山野菜走出大山 甘肃扶贫车间助力山野菜走出大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