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庆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侧记

19-06-12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庆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侧记

华池县五蛟镇中药材合作社社员在药材基地劳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合水县驿臻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在固城乡王昌寺村建造的连片日光温室。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宁县南义乡寨子河瓜菜产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采摘芹菜。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管护草莓。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华池县五蛟镇三个种植合作社为177户入社贫困户分红。(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旺发

环县罗山川乡大树塬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角。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镇原县太平镇乐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肉羊养殖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贾永靖

俯瞰环县城东塬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闫慧 米静

  今年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年”,庆阳市从2月开始,针对规章制度不完善、运行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带动能力不够强等问题,持续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实现从“有”到“好”的转变。

  一

  周家塬村位于庆城县蔡口集乡北部,与环县曲子镇相邻。这个不到千人的小村庄一度偏远、落后,2012年的时候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

  从2013年开始,周家塬村抢抓机遇,先后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水、电、路、住房及广场、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用水难、住房难等问题。

  “前些年争取资金打基础,这两年瞅准项目抓产业,带动村民建办合作社,依靠产业增收致富。”周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周俊清介绍。

  2016年,返乡创业青年周国瑞牵头成立庆城县国瑞草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在该村南塬组集中连片种植苜蓿1000亩,一年可收获2至3茬,每亩可收饲草1吨左右、增收400元。

  2018年,庆阳市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周家塬村以“国瑞草业”为依托,引导贫困户利用产业贷款资金在中盛公司购买基础种羊;由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管理,中盛公司为合作社提供管理和技术指导;出栏羔羊由中盛公司回购,实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合作社吸收社员362户,其中贫困户221户,饲草生产经营面积达2万多亩,建成羊舍5栋7300平方米,羊只存栏2000只。

  今年,庆城县周家塬村种养加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由村集体出资40万元入股,贫困户以劳务、技术、土地等方式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庆阳龙池菌业有限公司进行全程指导。目前已建起日光大棚20座,并对全村300亩油用牡丹实行托管,带动57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

  6年时间过去了,周家塬村实现了华丽转身。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73人,贫困面35.4%,到2018年累计脱贫60户267人,实现整村脱贫。

  二

  2018年,庆阳市570个贫困村新建合作社1186个,增速达到57.02%,总数达到3072个,全面实现贫困村合作社“一村两社”全覆盖。

  在“331+”产业扶贫模式中,有两大关键,一个关键是合作社,另一个关键是龙头企业。为此,庆阳市多方对接,引进甘肃中盛农牧、陕西海升和天津天士力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扶持企业“落户扎根”。目前,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有308家,带动贫困户3.1万户,增收9842万元。

  华池县引进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银旺医药有限公司,扶持发展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引导成立中药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39个,带动1916户贫困户入社,种植以黄芪、板蓝根、黄芩、柴胡等中药材5万亩。

  目前,庆阳市共建成“331+”产业合作社1123个,入社成员7.11万人,带动农户8.42万户,其中贫困户3.65万户。村集体以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全市126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村675个,570个贫困村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村378个。

  三

  为提升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水平,庆阳市在2018年合作社普查清理的基础上,对现有合作社再排查、再摸底,准确掌握发展现状。

  根据排查、摸底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合作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合作社没有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和会计账簿,盈余分配不规范。

  二是示范带动能力弱。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示范社424个,仅占合作社总数的4.33%。部分合作社生产规模小,经营水平低,不具备产业带贫能力。

  三是运行不规范。全市一批未开展实质性业务的合作社被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为此,庆阳市从规范阵地建设、组织形式、民主管理、权益保障,财务管理、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对运行规范的合作社,优先项目支持,扶持其做大做强;对运行一般的合作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步整改,确保正常运转;对“空壳社”“挂牌社”,采取注销、重组、整合的方式,提升发展质量。

精彩推荐

  • 张掖山丹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张掖山丹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 酒泉市瓜州县首现濒危黑颈鹤 酒泉市瓜州县首现濒危黑颈鹤
  • 四十条新政推进兰白自创区加快建设 四十条新政推进兰白自创区加快建设
  • 甘肃省检察院: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 不是黑恶犯罪不凑数(组图) 甘肃省检察院: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 不是黑恶犯罪不凑数(组图)
  • 心潮澎湃!甘肃卓尼县万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图) 心潮澎湃!甘肃卓尼县万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图)
  • 甘肃华羚:产业帮扶带动五省藏区10万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华羚:产业帮扶带动五省藏区10万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图)
  •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听喜讯 凭“两证”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听喜讯 凭“两证”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