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华羚:产业帮扶带动五省藏区10万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图)

19-06-1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华羚公司为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对贫困户送来的鲜奶、曲拉实行优惠价收购,鲜奶比市场价每公斤提高0.4元、曲拉提高0.2元。”6月11日,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华羚公司分别和夏河、碌曲、合作等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凡是贫困户交来的鲜奶、曲拉,华羚都会以保护价进行收购,此举有效调动藏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建于1994年的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艰辛拼搏,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微企业一步步走来迈向了新的辉煌,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级工业观光旅游景区”“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创汇重点企业”、“甘南藏族自治州重点骨干企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更为重要的是,华羚公司在2010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羚公司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华羚公司坚持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已形成了“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扶贫长效机制,构建起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以及产业延伸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广大藏区群众增收致富。

  “在华羚的产业化带动下,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云南五省藏区的曲拉价格由最初的每公斤1.2元上涨到最高时的每公斤53元,增长44倍。”马小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华羚公司累计投放牧区原料收购资金86亿元,带动五省藏区一般贫困户10.6万户53万人。其中:带动甘南牧户2.95万户,曲拉对户均年纯收入的贡献率达45%。

华羚公司生产研发车间

  目前,甘南已经成为全国的曲拉交易中心,交易量占全国的86%,也成为我国牦牛乳系列产品的主要研发、生产、销售聚集地,有效的推动了藏区农牧民群众的增收致富和产业发展,使产业扶贫带动辐射作用更加凸显。

  与此同时,华羚公司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采用“公司+车间+贫困户+高新技术”的扶贫模式,建立了扶贫车间。

华羚公司的扶贫车间

  马小平告诉记者,该车间总投资2.87亿元、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建成了集“自动化、数字化、现代化”为一体的“年处理10万吨鲜奶的精深加工生产线”和自主设计的国内第一条自动化“年产万吨干酪素”的生产线,为当地贫困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的渠道,实现了企业加工生产技术升级换代和向全乳产业链转型。目前,扶贫车间现有员工1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名,吸纳临夏、甘南等地238名贫困大中专毕业生在扶贫车间就业。

  20多年来,华羚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托举了藏区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马小平表示,今后,华羚将一如既往的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不断延伸牦牛乳特色资源产业链,深度开发牦牛乳“大健康”功能性产品,促进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为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精彩推荐

  •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