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武都: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藏乡群众上班脱贫(图)

19-06-14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景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以前住在山上,干啥都不方便,一下雨连村子都出不去。万万没想到现在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既挣钱又顾家。”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扶贫车间里,38岁的苏冬红坐在缝纫机前,一边制作酒店用的一次性拖鞋,一边向记者讲述生活巨变。

  坪垭藏族乡,位于白龙江南岸半山腰地带,地形以九沟八梁为主,全乡9个行政村中有8个村庄依次向西散落在海拔1100米至3200米的山梁上,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就地实现脱贫难度极大。

坪垭藏族乡的新民居

  2016年,武都区正式提出决定对坪垭藏族乡实施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总体构想:决定对符合搬迁条件的8个村1236户573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4.694亿元,规划建设用地754亩,是全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

  “在山上住的久了,思想会变的很保守。很多人对下山后的生活心存顾虑,担心没有地种连肚子都填不饱。”坪垭藏族乡党委书记王思保介绍,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成后,通过政府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1236户5731人顺利搬入新居。坪垭藏族乡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被省上评选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坪垭藏族乡扶贫车间

  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坪垭藏族乡对迁出区土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已形成1.4万亩花椒林带,逐步增加群众收入,恢复迁出区生态。同时,引进企业联办扶贫车间,专业设计生产销售宾馆酒店一次性洗化用品、特色旅游商品、服装、鞋帽、毛绒玩具等产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

  坪垭藏族乡三村居民王元花,是扶贫车间里的熟练工,2400元的基本工资加上绩效,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她说:“我以前在新疆的工地上开塔吊,虽然工资比现在高,但孩子小顾不上家。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家里的老人小孩都能顾得上。”

王元花在扶贫车间里加工一次性拖鞋

  据扶贫车间负责人郭兆建介绍,扶贫车间一期建设规模将达到年产1000万套宾馆酒店一次性洗化用品及一次性拖鞋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达1500万,年利润300万元。同时,依托现有生产能力规模,车间还能生产20万只旅游帐篷和20万把休闲伞的附带产品,将带动更多农户“家门口”增收。

  郭兆建透露,目前,扶贫车间已和波司登服饰公司、扬州天宇服饰有限公司签订了代加工生产服装协议,扶贫车间已派遣员工到两家公司进行产前技术培训。

一列火车从坪垭藏族乡新民居旁驶过

  王思保告诉记者,下一步,坪垭藏族乡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深挖民俗特色文化资源,确保多渠道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目标。

精彩推荐

  • 父亲节海报 父亲节海报
  • 耀眼的星”天水体育中心首次亮灯 耀眼的星”天水体育中心首次亮灯
  • 平凉“体彩杯”登山挑战赛在崆峒山开赛 平凉“体彩杯”登山挑战赛在崆峒山开赛
  • 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计划在高职(专科)批P段投档 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计划在高职(专科)批P段投档
  • 甘肃省今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成 甘肃省今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成
  • 赵卫东督导武山脱贫攻坚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 赵卫东督导武山脱贫攻坚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
  • 索鸿宾检查指导武山县环境保护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武山县环境保护工作
  • 索鸿宾检查防汛和河长制落实工作 索鸿宾检查防汛和河长制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