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卓尼县若龙村:小“积分”汇聚脱贫攻坚大动能(图)

19-06-14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我用积分在超市兑换了一个烧水壶、一个保温杯,还有牙膏、牙刷、毛巾、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不仅节省了不少钱,而且换来的东西质量也不错。”说起村里的“积分超市”,甘南州卓尼县纳浪镇若龙村村民杨卓亚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村民杨卓亚是目前获得积分最多的人

  杨卓亚所说的“积分超市”,是由省妇联指导、卓尼县妇联牵头在村里开设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64岁的杨卓亚,通过积极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和集体活动,成为获得积分最多的村民,他也因此从“积分超市”换到了很多心仪的生活用品。

“积分超市”里的商品

  “村民可以通过义务劳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上光荣榜等评比活动,以及受到中央、省、州、县的表彰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同时,也有对应的处罚措施,比如家里脏乱差,就会被扣除积分。”卓尼县妇联主席后凌霞告诉记者,通过用小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向上,树立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积分卡

  在若龙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用品,有烧水壶、电饭锅、保温杯、垃圾桶、洗衣粉、凳子、水桶、牙刷、牙膏、卫生纸……且每件商品的下方都“明码标价”,写着兑换所需要的积分。

  后凌霞告诉记者,“积分超市”里的商品由上级妇联、帮扶单位提供,村委会会根据实际需求适当注入或购买补充。

积分超市里的每件商品都“明码标价”

  和杨卓亚一样,村民张小燕也想从“积分超市”换取自己心仪的商品。她说:“现在村里的义务劳动和集体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尽可能的多挣积分。因为我看上了‘积分超市’里的那个电饭锅,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攒够200个积分后把它抱回家。”

村民张小燕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积分换取一个电饭锅

  “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提升了村民主动改善居住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部动力,也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汇聚了强大的动能。”后凌霞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卓尼县已开设积分超市15个。”

  纳浪镇若龙村党支部书记安高目说,村里开设“积分超市”后,村民们的热情很高,“用好行为换积分,用小积分兑商品”成为村民们竞相追赶的新“潮流”,村民依靠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辛勤朴实的作风,在村里掀起了一股你争我赶的文明乡村新风尚。

精彩推荐

  •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