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康县漆树沟村:“战斗鸡”助力脱贫攻坚 土鸡蛋变成“金蛋蛋”(图)

19-06-16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太平鸡是是目前甘肃省唯一具有保种扩繁价值的地方优良品种。现在,母鸡一只能卖到100元、公鸡120元。下的鸡蛋一颗能卖到3元,而且供不应求。”说起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太平鸡”,康县大堡镇漆树沟村党支部书记朱银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大堡镇漆树沟村党支部书记朱银喜

  漆树沟村位于康县大堡镇西部12公里,紧邻G567线,是茶马古道北线要道,因村内曾有千年漆树而得名。

  当地一位驻村干部告诉记者,以前的漆树沟,杂草横陈、破败不堪,路边随处可见烂泥塘、圈厕,牲口乱跑、家禽乱飞,房屋散乱、道路湿滑,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漆树沟村的乡村舞台

  近年来,康县以打造全省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鲜明、社区服务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农民生活最幸福地区为目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朱银喜说:“我们按照‘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原则,根据村里原来的地形地貌、自然水系等地理因素和人文因素,从环境卫生整治、房屋风貌改造、庭院改造等方面入手,建设了独居特色的美丽乡村。”

  环境改善了,乡村变美了。此时,如何带领村民摆脱贫困,成了朱银喜心头最大的困扰。

  “我想到了阳坝的‘太平鸡’,因为我知道这种鸡的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不错,就想通过养鸡带动村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朱银喜说,但因为思想观念落后,起初很多村民并不愿意“冒险”。

“太平鸡”科技养殖示范基地

  第一年,朱银喜和村里两名老党员,动员了12户村民,每人入股1万元,加上他自己的9万元积蓄,用21万元办起了养鸡合作社。

  “头一年出栏3600只,纯利润就有6万多元,很多村民看到了效益,纷纷表示愿意养鸡。第二年,村里的64户贫困户全部通过入股分工的方式加入养鸡合作社,使得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朱银喜说,2018年,合作社总共出栏“太平鸡”6700只,纯利润达到22万元。

  “漆树沟村的‘太平鸡’肉嫩骨细、皮脆味鲜,远销深圳、成都、兰州等地,价格比一般鸡高很多。母鸡一只能卖到100元、公鸡120元,鸡蛋一颗3元,而且供不应求。”朱银喜告诉记者,由于合作社要求村民使用原始方式散养土鸡,因此充分保证了“太平鸡”的品质。

朱银喜的父亲展示刚捡回来的鸡蛋

  经过几年的发展,养鸡致富已经得到了漆树沟村民的认可,大家也将“太平鸡”形象的称为脱贫攻坚中的“战斗鸡”。

  “现在鸡苗只能从阳坝购买,但因为鸡苗供应不足,导致我们扩大养殖规模受阻。”朱银喜说,下一步,计划在村里建设“太平鸡”鸡苗孵化基地,自己孵化自己饲养,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村民依靠养鸡走上脱贫致富路。

精彩推荐

  •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