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金昌:积分添动力 “道德银行”让道德增值又保值(图)

19-06-12 12: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金水里社区党工委书记常生武为记者介绍“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平台 杨艺锴 摄

  志愿者2227位,捐款金额12945元,积分64832分,服务时长3543.4时,服务人数2078人......

  时代广场2368分,罗立燕1369分,兰州晨报生活馆1125分,姚淑琴884分......

  在金川区金水里社区的“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平台上,记者看到,志愿者人数、服务时长、个人积分等数据统计一目了然。

  “道德银行”采取银行式架构,程序化运行、信息化管理、多层次激励、全要素整合等措施,组织引导志愿者和群众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获得道德积分,兑换其他志愿者的服务或者获取一定物质回馈。

  “志愿者积分管理平台内设志愿者管理、道德储蓄、服务回馈、项目管理、慈善超市、数据统计等模块。”金水里社区党工委书记常生武说,“道德银行”就是将银行的管理理念与积分兑换机制相结合,在获取相应的物质回馈的同时,鼓励党员量身份,发挥他们的服务作用和服务意识。

  为实现参与广泛化,平台将注册志愿者、在职党员机关干部、社会实践学生、公益服务人群、各类团队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六类人群分类纳入平台管理,按照不同人群设定不同的积分标准,实现活动积分自动化统计。

积分可兑换的物品

  为实现良性循环,发挥激励带动作用,平台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设立微心愿认领、困难帮扶、环境保护等11类志愿服务项目,登记注册志愿者人群通过参加活动形成积分,积分达到定数额后,将积分兑换为志愿服务、物质回馈及精神褒奖等。

  在兑换区域,印有“学习强国”自样的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这些由志愿者或者企业捐赠的手工编织品、洗衣粉、洗脸盆、手工编织拖鞋、餐巾纸、香皂等物品便是积分兑换的物品,兑换者只需轻扫二维码即可完成相应积分的兑换。

  随着社区“道德银行”不断完善和规范化运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储蓄道德,收获幸福”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自2017年6月试点运行以来,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2189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57场次,组织捐款12945元,捐物596件,折合价值16170元,兑现微心愿54个,累计服务人数1224人次,服务时长3496.5小时,志愿者累计获得积分59750分。

“道德树”,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金水里社区通过运行“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平台,激励带动了广大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使志愿服务群体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更加广泛、受益群体更加多样,社会影响更加明显,营造了志愿服务新风尚,畅通了民情沟通新渠道,创新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市民宣传教育新模式。

  作为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品牌之一,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和村开设“道德银行”21家,累积招募注册“储户”5327人,志愿者累积服务时长达2万小时以上,形成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在道德银行的带动下,全市开展慰老助残、扶贫帮困、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10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并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入选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位获奖者感言——“每一次献血都是给生命的礼物” 甘肃省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位获奖者感言——“每一次献血都是给生命的礼物”
  • 兰州中考考生,这些细节要牢记! 兰州中考考生,这些细节要牢记!
  • 接地气 聚人气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样本(图) 接地气 聚人气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样本(图)
  • 兰州:7月1日起,无牌上路电动车一律查处 兰州:7月1日起,无牌上路电动车一律查处
  • 沙尘暴袭击 敦煌玉门嘉峪关 沙尘暴袭击 敦煌玉门嘉峪关
  • “户长”来了——甘肃省公安机关在农村推行“治安户长制”促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户长”来了——甘肃省公安机关在农村推行“治安户长制”促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 7月1日起,《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整体保护 分段管理 逐级负责 7月1日起,《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整体保护 分段管理 逐级负责
  • 【扫黑除恶进行时】白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时】白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