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以生态环保绘就大美陇南 ——陇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19-06-05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生态环保绘就大美陇南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市生态环境局督查县区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陇南市与广元市签订环境执法联动协议。

  全市交叉执法现场。

  为城区道路洒水降尘。

  实验室人员分析水样。

  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思想武器、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具有创新的理论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世界意义。

  陇南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生态优势明显。2013年,市委“433”重点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确立了把陇南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要求“生态文明要快速推进,在绿色发展上走出新路子”。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度落实“433”重点工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突破,以污染防治攻坚为重点,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底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天的陇南,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行走在陇南大地,一幅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生态环境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健全的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更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有力保障。

  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研究部署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举措,广泛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总体方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陇南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陇南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实施细则(试行)》《陇南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陇南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4-2020)》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在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中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实行“一票否决”,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人大政协积极监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随着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开展。

  实施污染防治攻坚

  市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要求,全力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陇南市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攻坚目标、攻坚任务和保障措施,紧盯目标、细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施工图,确保攻坚战全面深入推进。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印发了《陇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通过定期调研、现场督办、跟踪问效等形式,强化落实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道路和施工场地扬尘防控、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煤炭质量管控、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等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措施。目前,在全市9县区建成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1个,在武都城区新建30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做到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细化监控。2015年以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在90%以上,空气质量连续几年在全省名列前茅,2018年名列全省第二,2019年第一季度名列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按照《陇南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工作任务清单销号和定期预警通报制度,各县区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制订并落实“一源一策”治理方案,实施水源地保护项目21个、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减排项目58个,按照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对城市水源地保护区和乡镇水源地进行划分和调整修编,定期监测水源地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国考、省考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18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二。

  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按照《陇南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十三五”规划》,完成了全市2460个点位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了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前期工作,督促26家重点土壤污染监管企业开展了土壤污染监测和信息公开等工作。建立全市重金属土壤污染负面清单,完成了土壤污染遥感核查数据审核及全市16处疑似污染地块风险排查工作。有序实施4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的关闭与搬迁任务。近年来共争取中央和省上资金约1.6亿元,累计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治理项目13批。

  强化环境执法监管

  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把绿色生态作为我市发展的最大优势,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根本底线,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开展了全市县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绩效评估考核等工作,制订了《陇南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立市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环境准入管理,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认真落实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等前置制度。“十三五”以来没有立项审批一家水电站,没有落户一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坚决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企业。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执法检查、秦岭余脉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和“绿盾”专项行动。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两当县获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选派16批次31名业务骨干参加了京津冀“蓝天保护战”督查行动、省级环保督查和全省环保专项行动,举办全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开展环境监察执法大练兵活动。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严格落实环境执法“双随机”制度,强化与公、检、法系统的联动执法,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特别是2018年以来,创新执法手段,抽调各县区环境监察人员在9县区组织开展交叉执法。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25起,其中: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44起、罚款813.85万元,查封扣押45起,按日处罚1起,限产停产121起,责令公开信息4起,移送公安机关10起,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按照《陇南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配套出台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查审批程序》《建设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制度》等6项制度,下放了审批权限,优化了审批程序,压缩了审批时限,对重大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跟踪办理,保障了重大项目环评得到及时批复。

  推进环保督察整改 

  一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近年来,陇南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的职责,把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制订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的整改责任,细化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对标整改方案,紧盯时间节点,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采取预警通报、专题交办、现场督导、考核问责等方式,强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回头看”,逐项对照整改方案中要求落实的措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复核,对未落实的整改措施督促落实,解决了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市的27个问题,立行立改和整改期限为2017年底前的23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应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的4个问题已完成年度整改任务;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我市4个方面60个问题中,3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22个问题正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

  加强环境风险防范

  全力确保市域生态环境安全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双查双整”集中行动,组织开展全市环境保护大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级管理、挂账督办、督促整改。

  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对各县区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全市重点风险源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枯水期、汛期环境安全风险防控,督促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深化与气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的应急联动,与广元市建立跨界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在康县、成县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积极推进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我市辖区内尾矿库多的实际情况,把尾矿库风险防范作为全市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修订了《陇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了《陇南市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陇南市特征污染物应急处置技术方案》,提高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手段的科学性。全面完成尾矿库环境风险评估及预案编制工作,全市142座尾矿库中符合编制条件的全部完成了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应急预案修编。

  定期开展全市尾矿库环境风险专项监测,摸清了环境风险源周边流域水环境特征污染物现状,强化了对尾矿库环境安全的监测预警。认真组织开展陇南市境内嘉陵江流域上游尾矿库污染防治摸底调查工作,对境内嘉陵江上游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嘉陵江流域陇南段尾矿库污染治理与生态风险防范工作方案》,提出了尾矿库环境风险治理目标及措施,为积极争取国家、省上资金项目支持,进一步防控尾矿库环境风险打下了基础。

  夯实环保工作基础

  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市环保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管理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

  ——深化生态环境系统改革,按照国家、省、市机构改革要求,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县区分局组建,“垂改”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正在稳步推进。

  ——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在陇南日报和市政府官网上设立了环保专栏,与陇南电视台合作开办了环保专题栏目《陇南环保进行时》,并依托陇南发布微信平台和“陇南环保”政务微信、微博,定期公布生态环境信息,2018年“陇南环保”政务微博获得“陇南市优秀政务微博”称号。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等活动,通过环保倡议签名、自行车绿色骑行、文艺展演、环保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了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

  ——积极推进全市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完成了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应急监测等环境监测任务。重点排污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实现联网,为环境管理、环境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在全国四轮环境监测能力考核中,市环境监测站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评为“能力考核优秀单位”。

  ——加强基础建设,向省上争取资金214万元完成土壤污染监管能力建设项目,筹资280万元完成移动执法监管和污染物在线监控平台升级项目,筹资510万元整合机动车检测系统,建成了数字环保平台,开通了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视频会议系统,推动了生态环境系统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入户调查阶段的工作任务,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底数更加清楚。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提升环境保护能力专题培训班,积极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省上各类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部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干部队伍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力打造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提供保障。

  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站在新的起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的决策部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精彩推荐

  • 图解: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甘肃这些数字要知道! 图解: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甘肃这些数字要知道!
  • 兰州上西园社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情系浓情端午”亲老敬老志愿者服务活动(图) 兰州上西园社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情系浓情端午”亲老敬老志愿者服务活动(图)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甘肃:加快脱贫进程 筑牢生态屏障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甘肃:加快脱贫进程 筑牢生态屏障
  • 芒种海报 芒种海报
  • 扶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省纪委监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纪实 扶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省纪委监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纪实
  • “裸眼3D”演绎“行走的非遗展馆”  202万中国甘肃网网友观看《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组图) “裸眼3D”演绎“行走的非遗展馆” 202万中国甘肃网网友观看《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组图)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甘肃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甘肃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林铎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回答有关提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