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走进马鹿镇中学开展“传承传统文化,巧手绘制脸谱”主题社教活动

19-05-30 10:56 来源:张川县博物馆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营造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提高全民保护意识,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5月28日,张家川县博物馆走进马鹿镇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了以“传承传统文化,巧手绘制脸谱”为主题的社教活动,为该校学生送去了一场文化大餐,让他们不出学校就能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QQ截图20190529154859.png

  首先,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孩子们井然有序的参观了“流动博物馆”,展览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欣赏,大家兴趣浓厚,有的跟随讲解员地步伐认真听讲,有的积极探讨交流,沉浸在对知识渴求的文化氛围中。同时,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大家发放了宣传册页,让乡村师生们加深了对文物知识和历史文化地认识,增强他们地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地传统文化。

QQ截图20190529154935.png

  接着,社教老师通过PPT课件向学生们开展“文博知识进课堂”讲座,为学生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课,将文博知识传授给农村学生,让他们了解到家乡历史文化的精髓,增强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保护文物的意识。

QQ截图20190529154958.png

  随后,社教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脸谱的起源、特点、类别、作用以及绘制方法。听完讲解,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参与到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热情高涨,每位学生都精心地绘制着自己手中的素面脸谱。在社教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一幅幅颜色各异、形式各样的脸谱呈现在大家面前,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自己制作的脸谱戴在脸上,骄傲的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最后,博物馆负责同志与马鹿镇中学校长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书,将博物馆作为马鹿镇中学地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双方达成协议,每年会定期或不定期为该校学生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此次社教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农村学生对历史、对文物的了解,而且提高他们的动手创作能力,还激发了他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教育同学们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传承文明、从我做起。并且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搭建了博物馆与学校师生沟通互动平台,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农村学校的“第二课堂”。

精彩推荐

  • 武山莴笋实现原产地初加工 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武山莴笋实现原产地初加工 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 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明晚亮相兰州人民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组图) 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明晚亮相兰州人民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组图)
  • 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绽放金城兰州 大型传统主题歌舞《相约千年》绽放金城兰州
  • 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打造甘肃“万紫千红”创作新格局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